“小商会” 大作为 日照市莒南商会传承红色精神

2020-05-10 20:11:5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10日讯(记者 鞠帅)毗邻日照的莒南是一方红色的热土。由于县地缘紧临日照,人员交往有天然的优势,从莒南来日照工作、从事工商业经营的人士越来越多,一位位莒南人也将革命老区孕育出的热情和淳朴带到了日照。2013年3月,日照莒南商会筹备成立,在交流合作的同时,也让公益的种子在异地生根发芽。

  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2014年,程晓东奔波1500公里,为日照市四个区县三十个乡村32名贫困学生带去了助学金。程晓东是山东德泰电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日照市莒南商会的执行会长,目睹三十余名困难儿童的境遇,成立基金会,帮助贫困学生的想法在他脑海中萌生。

  2014年3月,程晓东出资与日照市慈善总会筹备成立了“德泰慈善基金”。通过开展捐助活动,让生活在贫困家庭的孩子有了学习的动力和目标,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帮助贫困学子圆求学梦不只是简单的行善,更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程晓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2014年起,程晓东持续参与“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蓝丝带”等公益活动。近7年来,他先后组织并参与捐资助学活动20余次,资助日照各区县、莒南县等地贫困人士百余名,捐款累计达40多万元。多年来,他一直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爱心车队驶入人心

  公益捐赠既是企业家光彩精神的一种体现,更是为贫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的一种有效手段。2017年2月14日,在日照市工商联和各区、县、乡、村的联系协调下,由日照市莒南商会的十余辆车组成的载着大米、面粉、棉被的“爱心车队”,在日照市工商联、莒南商会会长王佃攀的带领下向东港区三庄、莒县东莞、库山、五莲县石场、街头等乡镇村的38户五保户、贫困户等进行了登门走访慰问。

  “爱心车队” 每开到一村,日照市莒南商会便在村书记的带领下走进贫困户家,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情况等,鼓励他们要勇敢面对困难,积极乐观的生活。在莒南商会会长王佃攀看来,履行社会责任、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是非公人士应尽的义务,商会扶贫行动不仅仅是“一次性”行为,今后将会在市、区县工商联的正确引导下,继续积极开展爱心扶贫活动,为贫困村出谋划策,帮助他们真正脱贫致富,为精准扶贫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爱心之火温暖家乡

  2017年春节将至,日照市莒南商会的企业家们十分关心家乡困难群众的生活,在老乡微信群发起了“献爱心,莒南行”募集活动,不到2天时间就有50多位爱心人士捐出款物及米面、棉被等慰问品,在日照市莒南商会常务副会长、临沂美女会会长周瑛女士带领公司员工在日照市莒南商会会长王佃攀的带领下,与商会成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将50多位爱心人士捐献的现金和米面、棉被等慰问品送到困难弱势群体家中,让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深入到临沂临港团林、莒南县相抵、洙边、相沟、板泉等乡镇村居对五保户、贫困户、贫困学生等26户困难弱势群体进行了走访慰问,每户发放大米、面粉、棉被和慰问金等。他们做慈善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善良的本质是奉献。如果世界上人人都有一颗善良的爱心献给别人。

  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

  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一直以来都是重点问题,正所谓,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与贫困地区的脱贫、扶贫工作有很紧密的联系。这其中,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只有解决了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才能让孩子们免于陷入贫困代际传递,才能让贫困地区真正意义上开始“富”起来。

  2019年,日照市莒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瑛自费邀请全国著名青少年心智教育专家一横老师带来《智慧父母》公益课堂,8场6所学校,从城市到乡村,共计5000余家庭受益。公益课堂在贫困家庭的孩子心中种下自信、自强、乐观、感恩的种子,让这些孩子内心强大,主动创造幸福的人生。

  周瑛自2017年与五莲妇联签约“春蕾活动”,一对一签约帮扶40余贫困家庭女孩。时至今日,作为山东宝迪克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每卖一件衣服,就捐5元钱用于扶贫事业每一年有两次到贫困家庭,2013年开始发起“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活动,至今已持续7年,每年出钱出物10多万。

  日照市莒南商会自2013年成立至今,带领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累计走访贫困户800余次,累计投入现金及物资合计105万余元,积极参与日照市以及沂蒙老家脱贫攻坚工作。秉承“交流、发展、协作、共赢”的理念,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目前商会会员单位已扩大到百余家。商会始终遵循“敦睦乡情、共享共襄”的办会理念,致力打造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情系会员、服务兴会、集财集智、资源共享”的平台。

  慈济世间仁心有自,善行天下大道无垠。在日照市工商联的倡导下,这群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汇聚到商会,资助贫困大学生、看望困难群众、为孩子送去教育……多年如一日的爱心汇聚成海,将爱心根植在异乡的土地上。积极参与到国家、省市部署的脱贫攻坚和公益活动中,为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了商会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日照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