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莒县“前丁模式”

2020-07-03 09:10:0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武模春  辛崇花  日照报道

  2020年6月29日,是莒县青峰源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为莒县前丁社区果园就业村民发工资的日子,一大早公司财务室门口村民有序的排着队领取工资。村民拿到属于自己的劳动成果,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于淑爱的丈夫去世多年,一个人领着儿子过日子,生活日常开支、孩子的学费都压在了于淑爱一个人肩上,日子过得很紧。自从“民企帮村”扶贫工程实施后,她作为贫困户的主要帮扶对象,农企果园提供就业岗位。多劳多得,日子有了奔头,活干起来就欢快,每月领到的那笔劳动报酬,很好地缓解了她的生活开支压力。她告诉记者,春茶季节,每天早5点至10点,根据手法的快慢,每天有60至90元的收入。在果园打工六十多岁的王永坤,一个月1000块钱左右的工资,虽然不多,但在家门口干活,支付日常开支还是足够。最让他高兴得是,今年疫情都出不了门,也没耽误他们干活领工资。
  据了解,自“民企帮村”扶贫活动以来,各“民企”支付劳务费300余万元,不仅让村民得到了一定的收入,同时公司每年给上岗村民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也为村民传授了一定的谋生技术、能力、手段。助力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如今,前丁社区内的前丁村等四个市级贫困村35户4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提前脱贫。
  这是怎么做到的?
  原来,为落实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山东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莒县工商联按照日照市工商联“民企帮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动员会议精神和要求,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实地考察调研,及时制定《莒县工商联“民企帮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充分结合企业发展特点和贫困村的具体实际,采用“选对帮扶”模式,对全县分布在峤山镇、龙山镇、库山镇、寨里河乡、安庄镇等5个乡镇的10个贫困村2922户8503口人的扶贫任务做了目标分解,组织全县最得力的9家工商联副主席企业,逐一落实责任,实施了民企帮村扶贫工作。目前,“前丁模式”已成为莒县工商联“民企帮村”扶贫工作的有效模式。
  土地流转让村民增收。库区村耕地面积少,因此,把解决土地少的问题,列入扶贫方案的第一个计划。根据丘陵地海拔较低、高低起伏、坡度较缓的地形、地貌,帮扶企业动用挖掘机、拖拉机、手扶拖拉机等26台机械设备,深翻原有耕地,开采闲置的荒地和沟道,提升原有耕地质量,扩大耕地面积。结合土地瘠薄、降水量比较充沛等自然条件,适合经济林木和果树栽培生长的土地和气候条件。为高效增值新开垦改良的耕地,经过反复商讨论证,最后与村民协商,确定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开展规模种植,流转土地3058亩,村民每年每人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截止目前,两个村的土地流转收入共计821万元。
  产业带动提高村民眼界。通过成立莒县青峰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区,展示新型经济农业的层次和模式,让农民跳出传统果园、茶园老圈子,融于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格局,创建现代化、示范化的果园、茶园。园区建设泵站3处、塘坝8处,解决产业园灌溉问题,园区内修建运输、修建生产道路44780米,解决园区道路畅通问题,建设一处风力发电站,解决生产用电问题,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0多万元。示范园区的建设,让村民开阔提高了眼界,提高了依农脱贫的能力,增强了靠农致富的信心。
  技术培训扩大村民就业。从干起来让村民看,到带着村民一起干;从产业园的劳动就业抓起,通过技术培训扩大当地村民的就业门路;从栽培、管理、采摘、加工、销售,每个环节的用工,都优先录用村民就业,就业用工累计总收入380万元……产业园多种举措助力村民增收。目前产业园以苹果、茶叶种植、采摘作为优势特色产业,现有苹果园1405亩,茶园800余亩。产业园从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作为切入点,在苹果采摘和茶叶种植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加工,进行包装、装箱、冷藏、运输、销售;茶叶精加工车间,炒茶机、茶叶烘干机等炒茶设备一应俱全,技术先进,将鲜茶叶一条龙加工成有机绿茶成品,并申请了“莒·青龙湖”莒优名品茶叶品牌,在县城区域设立实体店,负责对外销售。
  挖掘传统民间工艺,让老手艺焕发新生机。“安庄剪纸”是植根当地农村妇女心中的传统民俗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政、企、村三方联合,邀请“安庄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辛崇花,结合扶贫工作,把安庄剪纸作为文化扶贫项目,在前丁社区建起了剪纸文化扶贫教学基地,利用农闲时节和早晚、中午饭空等零散时间,辛崇花带领她的徒弟们,免费教贫困妇女学习剪纸,让贫困妇女掌握剪纸技能。贫困人员通过剪纸项目增加收入,同时也陶冶了情操,丰富了文化生活。白石沟村剪纸学员刘香梅高兴地说:“剪纸培训基地,是我们村贫困妇女最喜爱的学习场所。”目前,全县已有贫困妇女学员106人,有15余人可以通过剪纸技艺增加收入。
  土地资源股份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以土地为资源,分别成立了前丁果庄村股份合作社和白石沟村股份合作社,利用开垦荒地、荒沟所得的土地流转费用、土地分红收入、大棚租赁等费用,让村集体经济有了收入。通过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收入,为本村60岁以上的村民发放米、面、花生油等生活用品福利。同时还修建街道、健身场地, 购买健身器材等设施,让村民在劳动之余可以健身娱乐, 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抓住时机利用政策,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镇、村、企业联合,积极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从2017年开始,落实国家级大中型水库避险解困工程,在安庄镇文安路以南、富安路以西,投资9000万元,盖起了50栋居民楼,2019年11月份,前丁果庄村和白石沟村有356户村民告别了原来低矮破旧平房,搬上了新的居民楼,楼下设有健身小广场,早上、晚上和双休日等时间,村民纷纷到这里健身、娱乐和玩耍。贫困户搬进了居民楼,吸引来周边村庄羡慕的眼光,时常有组织的到访参观考察。贫困户于淑爱搬进了二层别墅小楼,高兴地对前来参观的人们介绍说:“天气恶劣的时候,出来进去的,再也不用踩泥踩水、日晒雨淋的了。在整体厨房里做个饭,一霎霎就中了, 再也不用担心炉灶不好用了。”
  为了带动贫困户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增加村民生活幸福指数,企业打算从长远规划着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经济,构建完善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探索三产融合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模式、新路径,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绿色园区,打造开放型农业创新载体,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协调统一,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园区发展,探索村、企合作共赢的农业现代化园区扶贫新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