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外籍配偶移民受阻 德国语言门槛过高遭质疑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4-04-08 17:03: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4月8日报道,日前一对德、越夫妻的故事引起欧美媒体的关注,因德国男子的越南籍配偶无法通过德国设给外籍移民的语言测验,让夫妻俩迟迟无法“修成正果”。号称“全欧洲最困难”德国语言测验,被批评是偏袒高学历与财力雄厚者,光是2012年就有1.4万人申请签证遭拒。

  “我以为婚姻最至高无上的权利就是能让两个心爱的人结合,但没想到德国政府却借着高门槛的语言测验拆散我们。”43岁的德国看护助理古尔在越南一处偏远小渔村观光时,与当时正在路边卖海产的未婚妻恋爱,他将所有的积蓄都花在来回德、越的机票钱与旅游经费上,最终抱得美人归,没想到德国语言测验的门槛太高竟让他的妻子迟迟无法入境。

  古尔本打算于2006年在德国登记结婚却无故遭拒,因此他们在2007年于越南举办传统婚礼,没想到德国政府规定:自2007年起每位欲嫁进德国的外籍配偶或是任何想要获得签证的外来的移民,都必须经过德国的语言测验。从此古尔与越籍妻子便陷入漫长、耗资数千欧元却又一无所获的德语测验地狱。

  美联社指出,在大部分的欧盟国,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等都没有要求外籍配偶必须接受语言测验才能嫁进来的规定;少部分的国家如奥地利、英国、荷兰等有要求外籍配偶必须具备基本的语言能力,但专家指出,德国的语言测验几乎是全欧洲“最艰涩刁钻”的。

  据报道,德国的语言测验不仅困难,且每接受一次测验都必须另外缴费,对于许多人而言是可怕的负担。尽管德国内政部声称,此法是为了让外籍人士能够更容易适应德国的生活环境,并避免人口走私集团以婚姻做为非法入境的手段。德国外交部也指出,有不少外籍人士都通过德国语言测验作为屏障,来避免强迫婚姻,且语言测验的内容不过是简单的阅读与写作技巧。

  德国外配联盟执行长札法力指出,此语言测验的规定已经先把“有大学学历者”和“企业创投者”排除在外,明显传达了不希望穷人与教育水平低的人进入德国。他认为,如果真的是要让外籍人士更容易适应环境,并避免违法事宜,德国政府大可以更便宜、简易的方式进行测验。

  据报道,虽然没有正式的官方统计究竟有多少伴侣因受语言测验折磨而被拆散,但光是2012年,4万名申请入境的外配与移民中就有1.4万人因没有通过语言测验而无法拿到签证,相当于有35%的移民申请都因无法达到语言标准而被驳回。(实习编辑:周娟审核:谭利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