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美国前国务卿:中美关系将有可能定义21世纪格局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旭   2014-04-08 17:03:00

  2014年4月7日,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希德威尔友谊学校发表演讲。(张旭 摄)

  原标题:美国前国务卿:中美关系将有可能定义21世纪格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旭):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表示中美关系将有可能定义21世纪格局,详细情况,请听本台驻美国记者张旭发回的报道。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知名私立学校希德威尔友谊学校创办于1883年,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女儿在内的很多美国政要子女都就学于此,该校7日举办了纪念该校校友蔡德曼的第32届纪念蔡德曼演讲活动。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出席了当天的纪念活动并发表了演讲,她在演讲中赞赏了蔡德曼为促进美中关系做出的贡献。

  “我今晚开始演讲前,要赞扬蔡德曼为教育美国人了解中国所做的努力,他让我们对中国的了解从虚幻走向现实。”

  蔡德曼1979年毕业于希德威尔友谊学校,后来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中文期间不幸病逝。蔡德曼生前坚信,如果美国学生能学习中文、中国历史和文化,中美关系将会蓬勃发展。蔡德曼的父亲在蔡德曼去世后以蔡德曼名义设立了基金,并委托希德威尔友谊学校开设有关中国的课程,组织学生赴华参加实践,鼓励美国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中国历史等文化知识。

  奥尔布赖特曾经担任克林顿政府国务卿,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国务卿,她在7日的演讲中表示,自尼克松访华以来,美国历届政府都在努力保持美中关系的稳定发展。

  “40年前,当美国总统访华实现破冰之旅时,很少会有人想到,即使美国国内两党有争执,美中关系也存在一些挑战,但是从那时起,美国的7届政府都在努力保持美中关系的稳定发展。尽管美中存在分歧,但双方有双边合作的领域,这对美国国家利益来说同样重要。”

  奥尔布赖特还强调美国和中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彼此,她认为美中关系将有可能定义21世纪的格局。

  “我经常说美国是世界上不可或缺的国家,克林顿总统最先提出这一说法,但我经常说,所以我也经常把它当做自己的话。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不可或缺并不意味着单独行动,美国需要国际伙伴,美国和中国有机会打造出强大的伙伴关系,这一关系将重新定义21世纪的全球格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