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房产频道 > 网友互动

二手房交易中的户口空挂问题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2-08 15:12:00

   刚才有朋友打电话咨询我,说他刚通过某中介看好了一套二手房,这套房子是卖方的唯一住房,税费也很很少;卖方是典型的以房换房,已经看好了某楼盘,所以报的价格也比较实在,想在新房子网签之前完成老房子的过户手续;现在买卖双方已在价格方面基本谈妥,但由于卖方在市区内没有别的房子,户口暂时没地方落,还想“空挂”在老房子里……

  应该说这位朋友遇到的这种情况在二手房交易中比较常见,在我之前所操作的案例中,有的卖方会把户口落到父母等直系亲属的房子里;而有的卖方在青岛市区没有什么直系亲属,则只能“空挂”在老房子里了。

  所谓的户口“空挂”是指在买卖双方完成过户手续后,双方持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到当地派出所,卖方先把户口从已卖掉的房子里迁出,然后买方再把户口迁进去;之后卖方到房产交易中心开具“无房证明”,买卖双方再拿着“无房证明”、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到派出所,这时候派出所会给卖方设置一个附加的房屋地址,把户口放在这个附加的房屋地址上。(如果房屋的真实地址是中山路1号,那么这个附加的房屋地址就是中山路1号甲)。

  还有的朋友担心户口“空挂”会影响买方的利益,其实既然买方现在已经拿到房产证了,那这套房子从法律上来讲就属于买方的私有财产了;这个户口是带着甲户的,和已完成交易的房子是完全不在一起的;这只是公安部门为了解决此类问题,而出台的一个政策。

  另外,特别需要特别说明一下,这样操作的前提是卖方必须先把户口暂时迁出来。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