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房产频道 > 家居资讯

大蓝筹调整到位 消费白马股期待再出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5-22 09:00:00

    沪深两市公布的2013年年报和2014年1季度季报显示,白马成长股的盈利增速远高于大盘蓝筹股和小盘黑马股。多家券商表示,随着1季报公布完毕,白马股的市场预期和股价均已调整到位,进可攻、退可守的优质白马股、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已经具备重新出发的条件。

白马股业绩增长坚挺

业绩对股市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2012年至今,涨幅曾超过100%的股票中,除去少部分游资炒作的题材股外,大部分个股具备当净利润大幅持续增长的特点。像投资者耳熟能详贵州茅台中集集团中兴通讯青岛海尔等一大白马股都有稳定业绩做支撑。

而白马股成长盈利增长的根源,主要是来自这些公司的营收增长。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中长期趋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之下,成长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往往能够凭借规模优势、资金资源、独特技术和品牌渠道等核心竞争力持续扩张。

白马股存在向上的空间

白马成长股由于其高增长的性质,理应在市场上获得较高的估值。但从去年 4 季度开始,一部分医药、环保和大消费行业的白马股经历了大幅度的调整,许多股票从高点下跌接近或超过 30%。在过去两个季度,部分白马股的估值快速回调,PE基本都在27倍上下,远低于中小板的34 倍和创业板56 倍。因此,白马股存在较大的安全边际,存在股价向上修复的空间。

    此外,今年春节后,基金重仓股里较为集中的经典成长股,也由于基金减仓、季报平淡等因素出现了持续调整。4 月末,更是出现了基金多杀的现象,一些调整不充分和业绩无惊喜的成长股纷纷跳水。随着 4 月份 1 季报公布完毕,多家券商认为,市场预期和股价调整到位,白马股已经具备重新出发的条件。

Wind 统计,今年1 季度末股票型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持有股票占净值的比例为 80.99%,是 2010 年以来股票持仓的低点。而今年4 月底与 1 季度末基金股票持仓比例相近,因此 5 月份基金减仓的压力不大。

消费白马股受机构青睐

虽然4 月末伴随着大盘的下跌和 1 季报的公布,前期调整幅度较小的白马成长股开始大幅补跌。但反观 1 季报,多数白马成长股仍保持了稳健增长的态势,业绩确定性高。洗尽铅华的白马股动态市盈率已接近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比如青岛海尔的市盈率已经在10倍以下,已经跌无可跌。

从行业上看大消费领域的股票受到券商的青睐,比如汽车、家电、高铁、苹果产业链、LED 等。上海证券建议,5、6 月份是买入白马成长股是最为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建议在股票调整中布局估值低、业绩增速良好的汽车、家电行业股票,而且越跌越买。而长江证券更是把家电股看成是弱市行情的避风港,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估值具有较强安全边际的白电龙头青岛海尔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来晓禄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