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人必看,日照市2020年驾培市场供求情况公布!

2021-03-10 09:5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泓君 日照报道

  一、日照市驾培机构基本情况

  (一)驾校主体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驾培机构21所,教练车1954辆(含模拟设备),教练员1849人。较2019年分别增长23.5%、6.5%、6.9%。

  年内新增驾培机构4所,分别是:日照晟通、五莲通泰、五莲安通、莒县腾达。因受疫情影响,驾培市场经济效益显著下滑,但因新增了4所驾校,教练车和教练员数量均有所增加。

  (二)2020年驾驶培训总体情况

  受疫情影响,全年报名开班47442人,同比减少20.9%;全年结业20563人,同比下降6.7%。

  (三)报名学员结构变化

  2015—2019年

  从报名学员性别来看,男性占51%,女性占49%;从籍贯来看,本地学员占79%,外地学员占21%;从年龄结构来看,20岁以下学员占33.5%,21-35岁学员占37.78%,36-50岁学员占22.35%,51岁以上的学员占6.37%。与2019年比较,2020年本地学员比例略有上升。

  二、驾培机构培训服务质量情况

  (一)考试合格率情况

  考试合格率高于全市平均合格率的驾培机构

  

序号

单位

1

莒县腾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2

日照晟通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3

莒县汇众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4

五莲县博通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5

日照凯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股份有限公司

6

五莲县通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7

日照浩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8

日照正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9

日照新力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10

莒县恒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根据日照市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数据分析,2020年度市区驾培机构科目二、科目三的算术平均合格率为67.45%,比2019年高出8.12%。合格率最高为79.56%,最低为62.25%。

  (二)新驾驶人三年交通违法情况

  新驾驶人三年交通违法率低于全市平均交通违法率的驾培机构

  

序号

单位

1

莒县腾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2

日照晟通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3

日照蓝大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4

莒县恒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5

日照鲁达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6

莒县汇众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7

五莲县博通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8

莒县坤涛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9

日照浩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10

日照凯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新驾驶人三年交通违法数据分析,根据新驾驶人三年交通违法数据分析,2020年度新驾驶人三年交通平均违法率3.89%,最高为14.29%,最低为0%。

  (三)行业投诉情况

  2020年度全市处理各类咨询、投诉案件96起。

  其中投诉主要反映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教学安排与服务占比28%,二是退学与费用占比65%,三是其他7%。

  三、驾培市场现状分析

  (一)从培训能力来看

  现有驾校培训供给能力明显大于实际需求。根据测算,单车培训能力约为6人/车每月。本市现有驾校全年最大培训供给能力约为12.96万人次,而2020年实际开班学员仅为4.74万人次,仅为培训供给能力的36.6%,比2019年的49%又有进一步下降,培训能力严重过剩。

  从老驾校(取得经营许可满2年驾培机构)开班情况来看,同比2019年老驾校开班学员数平均下降22%,增幅为正的无。

  (二)从培训时长来看

  学员培训周期大大缩短。从调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驾校的教练车供应充足,因受疫情影响,外地人员没有在春节后立即返回,导致各驾校一开始外地学员报名非常少;在2020年“暑假班”短时小高峰过后,学员在通过科目一考试后即可上车训练,基本不需要等待,很多驾校出现了“车等学员”的情况。

  (三)从成本投入来看

  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随着计时培训全面实施,培训成本较原来有大幅度提升,但培训价格并未上涨,加之市场发展竞争充分,驾培行业各类生产要素的成本不断提高,特别是经营者在教学场地租赁和建设、经营管理、用工等方面所需投入明显增加。

  四、相关建议

  建议驾培经营者和拟入市者认真调研本市驾培市场情况,密切关注驾培行业动态,充分考虑疫情对驾培行业的影响,严密论证、客观评估投资风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