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五莲县支行支持“矿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

2021-12-02 17:1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映彝 通讯员 牟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映彝 通讯员 牟雪 日照报道

  “矿区改造、居民添福、山区修路、农民增收”这是五莲县矿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的目标,也是五莲县支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目标。该项目以“发展绿色矿业,全面保护资源”为主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实施“森林五莲”生态建设为载体,为经济建设提供着生态和产业支撑。

  主动对接 创新信贷模式

  2019年末,五莲县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五莲县支行以此为契机,推动支行找准服务乡村振兴与改善人居环境的结合点,围绕五莲县委县政府重点打造“绿色矿山”产业工作部署,充分利用矿山企业综合收益,创新信贷支持模式,提供融资融智服务,迅速获批信贷资金6亿元,目前已投放5.90亿元,用于五莲县矿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助力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实现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效统一。

  以线带面 拉动地区经济

  一路通百业兴。矿业是五莲县的支柱产业,五莲县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也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成为制约县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矿区路网的修复,带动现代农业的增产,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可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多功能的经济林木和生态农业景观效果,并有效带动周边观光、采摘农业发展。与此同时,还可以进行尾矿资源的综合回收与利用,扩大矿产资源利用范围,延长矿山服务年限,也是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的重要手段。矿区路网的修复让矿山变为绿水青山,为五莲县的生态长远发展打下基础,补足过去经济发展中的生态欠账。

  绿色发展 深入践行“两山论”

  五莲农发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论,近几年累计投放绿色信贷项目贷款余额21亿元,为40多万山区群众铺就了改善环境、发展产业、发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同时着力支持构建林水相依、林山相依、林城相依、林路相依、林居镶嵌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大力实施退耕还绿、通道连绿、城区增绿、荒山披绿、矿山裸岩复绿等工程,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映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