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新市区支行堵截一起消费贷款合同诈骗案件

2018-03-22 17:17:00 来源: 农发行日照市分行 作者: 通讯员 裴琳

319日下午,一名客户来到农业银行日照新市区支行咨询个人消费贷款相关业务,称自己的朋友在QQ上向”农行”申请了个人小额消费贷款,对方发送来一份电子版合同文件,让其自行打印并填写,签字扫描上传后合同即可生效。该客户朋友按要求将合同扫描发送后,对方要求交一万元手续费,并声称为贷款利息。如果客户拒付,已生效的合同带有征信代码,将计入个人征信系统,进入黑名单。

 

在认真查看了该客户所提供的“合同”后,农业银行新市区支行的工作人员发现该合同标题为:“中国农业银行小额贷款—专用合同”,该合同无论是格式还是内容都与我行的制式合同完全不同。合同落款处印有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小额贷款中心的印章,经过查验,该印章同样为伪造。因此,农业银行新市区支行工作人员断定这是一起新型的、涉及信贷业务的新型电信诈骗案件。对于防范意识较差、法律意识淡薄的客户,该合同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很容易上当受骗。所幸,该客户及其朋友及时觉察到疑点,并在我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及时识别了诈骗意图,避免了资金的损失。

 

近年来,随着电子支付平台的普及,在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诈骗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客户很容易受到快速方便获取贷款的诱惑,被不法分子编造的噱头欺骗,导致财产损失。因此,在日常生活,大家一定提高防诈骗意识和支付安全意识,尽量选择正规安全的银行渠道办理业务,切莫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