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掌握新精神,促进新发展

2018-03-22 17:14:00 来源: 农发行日照市分行 作者: 通讯员 李建亮

1018-24日,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农发行日照市分行按照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和上级行有关要求,坚持全面准确、生动昂扬而又平实务实的基调,迅速在全行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名群众,切实把全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上来。

一、在学懂上下功夫,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分行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小组,根据形势发展先后制定4次学习计划,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和日程表,把《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全行员工认真开展学习,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促进业务发展。

一是党委带头学。党委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委书记参加了省行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班子成员分批参加了省行党委、市委市政府、日照银监分局主办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党委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中心组学习3次,班子成员讲党课1次。

二是组织全员学。1018日,组织全行员工集中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根据省行安排部署,今年一季度组织分支行中层以上干部在市委党校进行两期封闭轮训。购置《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教材,作为“班前一刻钟”党性教育内容,全辖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格式开展学习。邀请日照市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来行作了题为《践行新思想、拥护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的宣讲解读,组织全辖开展集中视频培训3次、交流研讨2次。

三是创新形式学。通过微信群、广告机组织创新学习形式,明确专人通过党员微信群每周三、周五推送3-4条学习内容,全体党员统一记录在专用笔记本上,十九大以来已推送学习内容73条,引领督导全员学习。每周三、周五编发学习内容通过系统广告机在全辖滚动播出,全员共同交流学习,十九大以来已滚动播放60余条,180余次。同时,还在微信群内开展了党言党语、党史党识问答,全体党员踊跃参加、积极答题,确保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目前已推送党言党语,知识问答211条。

四是结合活动学。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该行组织开展了灯塔广场向党旗诉心声、“喜迎十九大”颂党歌会、“金秋迎党旗”青年诗会、“支农报国情”演讲比赛等活动;春节前组织党员开展走访慰问包联村困难党员、“情系贫困群众暖冬行动”和特困救助金捐助活动,累计捐款4.42万元,把支农报国与扶危济困相结合,强了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在弄通上下功夫,用新理论指导实践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该行在学习活动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引领,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中增强“四个意识”,在落实中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结合本行工作实际,做到了“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全局。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该行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把支农报国作为崇高理想事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发展。十九大报告首提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该行把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支农报国的重要抓手,结合日照实际,确定了“四个重点”支持领域。重点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棚改支持力度,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林水会战、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支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大做强“新六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助力“港产城海”整合发展,支持海洋牧场等“海上粮仓”建设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及海岸带修复,加快建设海洋强市;重点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支持特色小镇建设,支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动农业农村新旧动能转换。

三是坚持以防范化解风险为首要责任。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也把防范金融风险作为三大任务之一进行部署。该行面对全辖贸易融资风险形势依然严峻的不利形势,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坚决守住无不良贷款的底线,确保国家政策性资金安全,避免给企业和政府造成负担,为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在做实上下功夫,用新理念推动工作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做好结合文章。市分行党委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是促进了业务发展。今年以来,大力开展“棚改惠民、扬帆启航”特色支部创建活动,经省行新审批棚改贷款项目4个、金额36.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6.5亿元;正在推进调查项目7个、金额58.7亿元。至321日各项存款41.8亿元,比年初增加14.9亿元。累计办理国际结算业务1.24亿美元,业务量居全省首位。二是坚守了风险底线。全力以赴抓好存量风险客户的处置化解,市行党委协调党政、奋力攻坚,支行及部室强化执行、跟踪落实,确保了2户风险客户无欠息、无逾期,保持了风险形势总体可控。三是增强了队伍素质。市分行强化激励约束和调整交流力度,对冲着问题去攻关,本着难题去破解,在存款营销中作出贡献的人员,在党员微信群里点赞,在全行员工大会上大张旗鼓进行表彰,树立了榜样和标杆的力量。有两名同志被省行表彰为“党员先进标兵”、先进工作者,有三名同志分别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棚户区改造先进个人、林水会战先进个人和化解贸易融资风险先进个人。四是提升了社会形象。该行继年初、年中被评为支持地方发展先进单位、全市“五一劳动奖状”、总行文明单位基础上,在全市十项攻坚活动先进评选中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棚户区改造工作先进集体,是全市唯一一家金融单位,资金计划部、国际业务部被市妇联授予市级“巾帼文明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