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新闻

商业银行发力“绿色”金融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网记者   2016-06-30 08:56:00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有着强劲的金融需求。国家针对绿色产业发展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绿色金融前景广阔,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成为商业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

  推进“绿色”金融已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新趋势。日前,中国进出口银行披露,截至2015年末,节能环保项目与服务贷款余额766.02亿元,较年初增加236.83亿元,同比增长44.75%,高出同期全部贷款余额增速24个百分点。银监会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0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42%。

  绿色信贷方兴未艾

   西安高新区内的西安银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科技型环保企业,其生产的高倍天然水果香料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其发展一直受到资金短缺的掣肘。通过恒丰银行的高新环保数据贷,西安银能获得了5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资金困境得到一定缓解。

  近年来,各家商业银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产品创新,如能效项目转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说,商业银行绿色信贷投放一是侧重支持节能环保产业,信贷资源逐步向有品牌、有优势、有市场、主业突出的企业倾斜,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的能效项目,促进节能环保行业的发展;二是支持“两高一剩”行业的绿色转型,对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技术改造等环节予以信贷支持。

  比如,浦发银行投资银行及大客户部总经理杨斌介绍,浦发银行在总行分行均组建了专职的绿色信贷团队,依靠专业化运作、垂直化管理,形成了良好的总行—分行—支行联动,较好地支撑了绿色信贷业务的快速发展。浙商银行对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节能型产品开发、废水废气废料综合利用等领域给予信贷倾斜,并严控“两高一剩”行业授信风险,调整“两高”行业在信用等级、资产规模、技术、环保、能耗指标等方面的准入条件。

  监管层也不断加强绿色信贷的引导。中国银监会陆续出台了《绿色信贷指引》《能效信贷指引》等专项政策,并推出了绿色信贷统计标准、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等行业标准,优化了银行业绿色信贷业务的体制机制。

  “国际机构的参与也带动了合作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业务方面的创新能力建设。”杨斌说,浦发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法国开发署、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开展绿色信贷合作,通过由外方提供损失分担机制、技术援助方式等,共同进行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和实践。截至目前,浦发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法国开发署等合作已为国内74个绿色信贷项目提供超过40亿元贷款。

  建立长效发展机制

  “目前,绿色信贷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商业银行对企业环保信息的判断能力差异较大;银行业机构协同性不强,未形成统一认识和统一行动;绿色信贷流程管理有待完善,贷后缺乏有效监督等。”杨斌说。

  据了解,为加快发展绿色金融,银监会今年引导银行业建立绿色信贷长效机制,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力度,严控对产能过剩的新增项目、违规在建项目和环境违法企业的新增授信。董希淼说,绿色信贷有着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建立绿色信贷长效机制是做好绿色信贷的重要保障。

  “建立绿色信贷长效机制包括制定整体的绿色信贷投放政策;对绿色信贷实施的前、中、后期建立一套完整的准入、评估、反馈机制;建立更有针对性的绿色信贷考核机制等。”杨斌说,为进一步推动绿色信贷长效机制建设,商业银行需逐步建立健全绿色信贷管理、风险防范、考核问责等工作机制,完善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建立起可操作的环境信用评级标准,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加强同业合作与国际交流,以助力国内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蕾说,商业银行要强化行业信贷政策中的环保要求,对授信企业严格准入标准,不仅要满足国家产业标准,还须满足节能环保要求,形成符合绿色信贷理念的信贷管理机制。

  据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浙商银行一直积极推进绿色信贷长效机制的建设。比如,将绿色信贷纳入银行发展战略,构建考核体系;组建跨部门绿色信贷评价团队;定期开展绿色信贷全面评估等。

  推进多元化服务

   “商业银行可开展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服务,除传统贷款之外,还可为企业提供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结构性融资等金融服务。”李蕾说。杨斌也认为,商业银行应继续加大绿色领域的资金投放力度,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在绿色信贷基础上,大力发展与绿色项目相匹配的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金融工具。

  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据了解,今年,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青岛银行等陆续发行了绿色金融债券,通过公开市场获得了低成本融资,直接支持了一大批绿色产业项目。

  董希淼说,绿色债券发行人的数量、类型、发行金额有望进一步提高,不过也要看到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缺乏有效的激励和增信措施,对投资人吸引力有限,还需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培育专业的绿色金融领域投资者。

  与此同时,杨斌认为,以碳排放为标的的金融创新潜力大。“碳资产抵质押、碳远期交易以及碳资产证券化等新兴领域将迎来发展机遇,商业银行应抓住机遇研究、布局。目前,浦发银行已推出碳排放权抵押融资业务,实施了碳债券的发行、碳配额抵押融资等多项创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