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助力国人“走出去”出国金融随改革开放破土而出

2019-03-12 16:21:00 来源: 中信银行日照分行 作者: 通讯员 张璧显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金融业发展还不能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单就出国金融服务来看,当时能够办理个人外汇业务的网点非常少,而且币种有限,跨境支付产品匮乏,要出国只能通过购汇后携带现金,并且不论数额大小都要向海关进行申报。

签证办理更是国民出国面临的最大难题。与现在不同,改革开放初期,全国各地的人想要出国,只能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外国使领馆递送签证材料。很多人面临路途遥远、食宿自理、排队等候、语言障碍等各种困难,拒签或多次面签为人们出国带来了很大困扰。

中信银行,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应运而生的。1987年初,经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信银行正式成立。成立之初,就承担了支持改革开放、强化融资服务的重任。

正是基于外汇业务优势以及与使领馆多年来的合作关系,到1998年,中信银行与美国使馆达成合作,在行业内推出了代收签证申请费、代传递签证资料业务,成为联结使馆和出国人群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也凭此成为同业中首家推出出国金融业务的银行。这对于当时很多老百姓来说,是巨大的喜讯。

聚焦跨境人群综合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对外开放战略的深化,出境旅游、出国留学、海外派驻等个人出境市场增长迅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出境人数增长从改革开放之初的842.56万人次增长到1.31亿人次,年出境游人数增长超15倍,出国留学人数增长近700倍。

随着出境客户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国人群的服务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和综合化,人们开始追求航班、酒店、餐饮、行程等更高品质服务,这对于银行出国金融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中信银行表示,人民出国需求的变化,正是商业银行业务创新、升级的驱动力,同时也是出国金融业务加强“金融+非金融”服务创新的初衷。

据了解,基于和美国使馆的签证合作,中信银行陆续与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南非等9个使馆建立了合作,将签证服务范围扩大到7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中信银行整合了酒店预订、租车、通讯等非金融服务,打造“金融+非金融”的出国生态圈,满足客户综合化需求和一站式办理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