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布局“一带一路” 中哈金融合作开启新篇章

2018-07-10 08:25:00 来源: 中信银行日照分行 作者: 通讯员 张碧显

大众网日照7月10日讯(通讯员 张碧显)日前,阿尔金银行(JSC Altyn Bank)在阿拉木图召开第一届新股东大会。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行长乌穆特﹒沙雅赫梅托娃、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双维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淑英作为三方股东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大会批准了阿尔金银行新的公司章程,选举产生了阿尔金银行新一届董事会,并更改了银行名称等。

这是“一带一路”首例银行收购案的新启航。随后的记者见面会上,中信银行等股东方就阿尔金银行新的业务布局、协同战略等方面详细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篇章:新股东新规划

阿尔金银行前身为汇丰银行哈萨克斯坦分支机构,于1998年在哈成立,2014年11月由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Halyk Bank)全资持有。2018年4月,中信银行收购阿尔金银行50.1%的股份,双维公司收购9.9%的股份。

据乌穆特介绍,阿尔金银行是一家拥有全牌照的综合性商业银行,为对公和零售客户提供各类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展私行业务,在阿拉木图、阿斯塔纳、阿特劳、阿克套等地设有4个分支机构。

李庆萍表示,收购阿尔金银行股份,符合中哈两国国家战略、中信集团战略及中信银行海外战略,并提出了阿尔金银行下一步业务发展的构想。

一是践行国家战略。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外首站,地缘意义重大。积极开展对哈投资,是践行两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光明之路”计划的实际举措。目前,哈国内政治稳定,社会安宁,经济平稳增长,坚戈汇率平稳,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中哈作为近邻,世代友好、文化融合、民心相通。

二是落实中信集团战略。中信集团自2007年进入哈市场,实施了原油、沥青等一批富有成效的合作项目,得到哈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当前,中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提出进一步加大对哈投资合作,已签约或已落地公路改造、环保、农业、“光明基金”等一批新的项目,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加强对哈合作,金融配套服务必不可少。作为中信集团最大子公司,中信银行紧跟集团脚步,选择入股阿尔金银行,就是要在中哈企业间构建金融服务桥梁,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三是收购标的符合中信银行海外战略。李庆萍说,“阿尔金银行前身为汇丰银行的分支机构,员工素质好,管理流程国际化程度高,近年来业务发展平衡、快速” ,这将有助于中信银行收购后尽快实现人员、流程和业务的融合。

肖淑英表示,Halyk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非常有实力的商业银行,而双维公司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的一个全资子公司,实业集团与金融企业之间的产融结合将给阿尔金银行的未来带来更好发展。

当天召开的新股东大会指出,阿尔金银行将稳中求进,以“搭建中哈经贸桥梁、突出中国概念”为特色,贯彻“为客户谋价值、为员工谋幸福、为股东谋利益、为社会尽责任”的使命,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上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总体思路是,按照“轻型发展和价值创造”为导向,以资本为龙头,流动性风险为底线,正确把握效益、质量、规模的关系,做好速度和能力相适应、规模和质量相统一、效益和安全相协调,在未来三年中,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全面增长。

新征程:优势共享 全面协同

关于阿尔金银行未来的发展规划,李庆萍在答记者问时重点强调了“协同”战略,即做好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协同,做好与集团内部各子公司的协同,做好与中信银行优质客户、渠道、产品的协同。

在对公业务领域,阿尔金银行以往以哈当地客户为主,未来将在深耕现有客户的基础上,加大对在哈跨国企业、特别是中资企业客户的服务。目前在哈注册并实际运营的中资企业大概有300多家,“这将来都是我们的目标客户”,李庆萍表示。据了解,在对公产品方面,阿尔金银行将“两手抓”,一方面巩固贸易融资、出口信贷、跨境银团等现有产品,加大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将依托中信银行优势,发展跨境人民币清结算、投资银行等业务。中信银行投行业务优势明显,其跨境并购在汤森路透的咨询服务评比中位列中资银行首位,可协助阿尔金银行为哈本地企业、跨国企业和中方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投行服务,包括推动哈国内优质企业赴中国内地及香港上市、发债,参与承销、咨询、夹层、过桥等业务。

在零售业务领域,阿尔金银行目前以服务高端客户为主,今后将有序扩大零售客户范围。阿尔金银行将引入中信银行在国内领先的Ebanking服务,包括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子商务跨境支付等。据了解,近年来,“金融科技”成为中信银行战略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总行成立了金融产品IT创新实验室,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业务快速落地,实现了现有传统型前台团队和网点功能的优化,尤其是加强了线上营销能力,提升了零售银行竞争力。“这些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中信银行都将向阿尔金银行输出,争取在哈当地尽快落地并推广。”李庆萍说。

在金融市场领域,“做活”是中信银行给出的关键词。中信银行拥有本外币即期、远期和掉期产品领先做市商地位,其香港商业银行平台——信银国际和投资银行平台——信银投资,及纽约、澳门、新加坡等海外机构,可迅速带动阿尔金银行金融市场业务迈上更高的台阶。

在风控方面,李庆萍表示,阿尔金银行目前做得很好,接下来还将继续切实履行当地监管要求,打造资产质量优、合规管控严的风险文化。

“中信银行入股阿尔金银行后,将调动本地员工的积极性,不裁员、不降薪,确保员工队伍稳定。”李庆萍强调。作为阿尔金银行的最大股东,中信银行还将积极促进双方人员交流,举办各类培训班、研讨会,共同提高双方员工的业务水平,增进友谊和互信。

关于未来是否增资阿尔金银行,李庆萍用“恋爱、结婚”来做比喻。她说,“对阿尔金银行的收购,是三方股东从谈恋爱到结婚的过程,既然结婚了,日子肯定要好好地过”,未来中信银行对阿尔金银行的支持,不仅包括客户、产品、技术的支持,也包括资金、资本的支持。

新赛道:海外战略新起点

“对阿尔金银行的投资是中信银行海外战略的重要布局,也是海外战略的一个新举措、新起点。”李庆萍表示。

“阿尔金银行之所以出让60%的股权给中信银行与双维公司,一方面是能够迎来强有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另一方面,阿尔金银行也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人民币和坚戈的清算服务,为中哈金融合作搭建桥梁。”乌穆特表示。

众所周知,中信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走出去”的窗口和坚定践行者:第一笔扬基债、第一笔日本武士债、第一笔国际信托等,都是中信集团重要的开创性举措。中信银行继承了集团的“走出去”基因,以阿尔金银行收购为例,中信银行的海外战略不仅包括了海外机构的布局,更多的是伴随支持客户“走出去”后,对国际市场的掌握、对地方法律法规的熟悉,对客户、渠道、产品等的输出,实现了机构、人才、文化、理念等的国际化提升。

海外战略和国际化布局,让中信银行的品牌得到了很大提升。目前,中信银行资产为56,776.91亿元,在2017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7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以94.7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22位,在“2017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一级资本达550.6亿美元,列全球排名第25位,获评英国《银行家》杂志2017年度“中国最佳银行”,成为当年中国地区唯一获奖银行。

“在改革开放中,中信银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变强的过程。我们完全享受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政策和红利。”李庆萍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成立香港分行和伦敦分行,通过‘机构国际化’和‘服务能力国际化’相结合,提高在境外的服务水平,帮助更多的客户走出去,努力建设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