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2017年年报发布“三年战略”完美收官

2018-04-28 15:46:00 来源: 中信银行 作者: 本网记者

近日,中信银行举办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作为2015-2017三年战略规划的收官年,中信银行2017年努力寻求商业模式、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创新,走出一条与新常态、新形势相适应的新路子,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建设取得了显着成效。

经营发展更具实力。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7年末,中信银行集团总资产、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分别达56,776.91亿元、1,567.08亿元、1,080.63 亿元,三年复合增速分别为11.11%7.91%11.36%;非息收入占比36.41%,较2014年提高12.38 个百分点;不良率1.68%,处于同业较低水平;近三年拨备计提力度持续提升,贷款拨备率达到2.84%,比2014年末提升0.48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一级资本排名全球第25位、品牌价值排名第22位,分别较2014年提升12位和50位。

业务格局更趋协调。三年来,中信银行发挥对公业务支撑作用,在业内首推“交易+”品牌,债券承销、并购融资、银团贷款规模保持领先,对公存款日均规模、存贷利差率优势明显。2017年末,中信银行集团对公活期存款占比57.4%,比2014年末提升15.9个百分点,对公存款成本率1.62%,比2014年下降0.74个百分点。在巩固提升对公业务优势的同时,以渠道、产品、队伍为突破口,实现了零售业务贡献持续快速提升。2017年,中信银行集团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占比、营业收入占比,分别较2014年提高36.414.5个百分点,零售业务转型成效显着。金融市场业务特色亦更加明显,“同业+”平台签约客户达817户,覆盖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债券做市、结售汇、跨境人民币业务具备较强竞争力。2017 年,外汇市场做市交易量达1.68万亿美元,即期综合做市排名行业第一。

市场形象更加鲜明。三年来,中信银行加强集团协同,打造了中信联合舰队,探索出不少新产品、新模式。综合化经营开启新篇章,成立中信金融租赁公司,收购中信国金股权,增资信银投资,成立百信银行,设立资产业务管理中心,子公司净利润占比提升2.1个百分点。国际化发展开创新格局,成立伦敦和悉尼代表处并筹备升格分行,启动香港分行筹建工作,基本完成哈萨克斯坦阿尔金银行多数股权收购工作。创新发展硕果累累,成立了全行创新管理委员会,成立金融IT产品创新实验室,打造了一批分行创新基地,提炼形成了战略客户“五总”营销服务模式,牵头成立“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

风险防线更加稳固。三年来,中信银行全面推进风险文化建设,全面强化风险管理体系,全面加强问题资产经营,从严从重处理不良贷款责任人和重大违规事件责任人,三年内首次授信客户不良率仅0.21%。内控合规更加扎实,搭建了“一部八中心”的审计架构,全行制定了1,027项制度,修订了《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建立了问责体系,认真开展“两加强、两遏制”回头看和“三三四”专项治理工作。

党建和企业文化工作更加深入。三年来,中信银行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建立了党员教育体系。构建了企业文化体系,发布文化手册,推动企业文化扎实落地。社会责任更好履行,联合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投放“一带一路”重点项目178个和“京津冀”重点项目34个;制定了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在试点分行推进落实;大力开展绿色信贷,中信金租打响绿色租赁品牌;在甘肃、西藏、四川等地区开展了多个定点扶贫项目。

李庆萍还在发布会上透露,中信银行已制定了2018-2020新的三年规划。未来三年,该行将坚持回归本源,深入推进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推动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业务从“一体两翼”向“三驾齐驱”转变;坚持以客为尊,加快建设一体化服务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大力促进金融与科技融合,努力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