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2017年年报发布:金融科技为战略转型提供新动能

2018-04-10 15:45:00 来源: 中信银行 作者: 本网记者

日前,中信银行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显示2017年末中信银行集团总资产达56,776.91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67.08亿元,同比增长1.86%,净利润425.66亿元,同比增长2.25%。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表示,在转型中坚持回归本源,在合规前提下开展金融创新,以金融科技提升客户体验,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

机制保障科技兴行结硕果

创新离不开资源的投入和机制的保障。近年来,中信银行成立了创新管理委员会,设立金融产品IT创新实验室,选择一批分行建立创新基地,集全行之力进行新技术研究和原型产品开发,并建立了可行性评估制、项目经理制、产品后评价制等创新业务机制。

以“科技兴行”为引领,中信银行创新发展活力显现。2017年,该行建成全流程、立体防控 IT体系,新一代授信业务管理系统覆盖全客户、全产品、全流程、全机构;实现了运营操作风险全覆盖和电子银行交易实时风险预警和阻断,已累计拦截可疑交易600多笔,金额2.6亿元;物联网技术用于押品管理,押品盘点用时仅为原来的1%,效率大幅提升。数据仓库+大数据应用更趋丰富和成熟,大数据平台涵盖16类技术组件、18类业务应用,有力支持风险建模、流动性管理、管理会计、客户营销、反洗钱和反欺诈;大数据营销带动零售客户AUM70%增长量。

积极试水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推出中信智能投顾产品——信智投;率先在贸易融资领域发布首个区块链国内信用证应用,已有多家同业加入联盟,交易金额过10亿元;独创了信用额度转让的“信运链”应用。基础技术研究实现新突破。自主研发适用于银行业务的分布式数据库实现突破并得到验证,将应用于该行核心业务系统技术平台转型;IaaSPaaS平台已搭建完毕,每年仅硬件投入节省近亿元;人脸识别、指纹等新技术成熟应用多个场景。

着力建设开放合作生态圈。打造移动金融、交易+、同业+三大开放平台,以“金融同业+”为例,平台服务范围实现全国覆盖,交易量达到12,883亿元;践行中信集团“互联网+”战略,积极布局“中信联盟”,联接中信集团亿级客户和海量数据,为客户创造全新价值和服务体验。

创新驱动  金融和科技加速融合

身处变革时代,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是一个建设“未来银行”的重要方向。中信银行明确表示,要坚持创新驱动,大力促进金融与科技融合。

目前,中信银行正加速构建移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的金融科技融合发展体系,力争跑出“加速度”。2017 11 月,中信银行与百度共同设立的国内首家独立法人制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开业,运行几个月即达到了过去一家分行通常两到三年才能实现的发展,展现了数字普惠金融先行者的活力;基于AI技术搭建机器学习平台,利用大数据开展零售精准营销,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贸易融资和信用卡获客领域,效果已经显现。同时,中信银行表示,将继续强化金融科技布局,加大科技资源投入,积极推进前沿技术在智能交易、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风控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建设智能中信。中信银行还将高度关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新经济、新模式、新趋势,着力创新自身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对于未来的金融科技探索,中信银行表示将全力打造

集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于一体的“中信大脑”,建设“金融+非金融”生态圈、重点行业生态圈、金融同业生态圈等一系列生态圈;努力把握信息化发展机遇,破除传统银行体制下阻碍金融与科技融合的壁垒,持续提升运行效能和内在价值,在一如既往做好风险管控的前提下,将中信银行打造成为一家具有领先科技思维、强劲科技引擎的商业银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