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动态 > 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来源:日照大众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6-20 14:31:00

    (2017620日,北京) 中国私人银行业务迎来十周年之际,在个人高端客户金融服务领域享有盛誉的招商银行和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这是继2009年、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四度合作后,双方第五次就内地高端私人财富市场所做的权威研究。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可投资资产:个人投资性财富(具备较好二级市场,有一定流动性的资产)总量的衡量指标。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的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其中金融资产包括现金、存款、股票(指上市公司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下同)、债券、基金、保险、银行理财产品、境外投资和其他境内投资(包括信托、私募股权、黄金、期货等)等;不包括自住房产、非通过私募投资持有的非上市公司股权及耐用消费品等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本报告将可投资资产超过1千万人民币的个人定义为高净值人士;将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人民币的个人定义为超高净值人士。]规模已达到158万人,全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人民币。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规模十年增长五倍,持续释放可观的增长潜力和巨大的市场价值。“一带一路、创业创新”影响持续深入,助推区域发展,高净值人群地域分布更为均衡。伴随十年经济发展,高净值人群创富方式更趋多元,代际传承和企业创新推动人群结构进一步变化,他们的投资行为也呈现出“心态更成熟、眼界更开阔、考量更长远”的特征。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私人银行服务已深入人心,高净值人群对私人银行服务的信任和依赖度进一步加深。中资银行在积极加大境外市场战略投入以强化跨境联动服务平台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境内高端财富管理的差异化服务模式,领先的私人银行品牌表现出显著的聚合效应。

报告基于大量的一手调研和严谨的统计学模型,在中国私人银行业迎来十周年之际,对国内私人财富市场、高净值人群投资态度和行为特点以及私人银行业竞争态势进行了深入研究。

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突破150万,其地域分布持续均衡

总体保持高速增长,另类投资产品表现抢眼

报告指出,在经济L型运行的背景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1]可投资资产:个人投资性财富(具备较好二级市场,有一定流动性的资产)总量的衡量指标。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的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其中金融资产包括现金、存款、股票(指上市公司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下同)、债券、基金、保险、银行理财产品、境外投资和其他境内投资(包括信托、基金专户、券商资管、私募股权基金、私募证券基金、黄金和互联网金融产品等)等;不包括自住房产、非通过私募投资持有的非上市公司股权及耐用消费品等资产。][1]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2014-201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其中,其他境内投资增速达35%,领先所有资产类别,私募证券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和互联网金融等新兴投资产品贡献较大;同时,2014年底央行开启“降息降准周期”,利率政策宽松带动房地产市场复苏。投资性不动产净值年均复合增长率由2012-2014年的8%回升至30%;此外,资本市场产品市值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2%,增速较前两年相对放缓。

2016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58万人;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约50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3%,相比2012年人群数量实现翻倍。其中,超高净值人群[本报告将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人民币的个人定义为超高净值人士。]规模约12万人,可投资资产5千万以上人士共约23万人。从财富规模看,2016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共持有49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2014-2016年增速达24%,相较2012-2014年有所增加;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3100万人民币,与2012-2014年基本持平。

综合各项宏观因素,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将继续稳步增长,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将达到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4%,相较2014-2016年有所放缓;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187万人左右,同比增长18%;高净值人群持有财富总量将达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

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总体依然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具有巨大增长潜力和市场价值。

全国22个省市高净值人数超过2万人,其中共有9个省市高净值人数超过5万人,东南沿海五省市率先突破10万人

截至2016年末,全国22省份的高净值人数已经超过2万人,而在2006年只有广东1个省份超过2万人。其中中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相关省份增长显著,显示出我国经济增长逐渐由一线城市、东南沿海核心区域向全国范围拓宽的态势。2016年末,东南沿海五省市(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的高净值人数率先突破10万人。除此之外,4省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分别为山东、四川、湖北和福建;6省市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处于3-5万人之间,分别为辽宁、河南、天津、河北、安徽和湖南。

高净值人群心态更成熟、眼界更开阔、考量更长远

报告认为,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目标更成熟、资产配置意识增强、财富传承需求的认知和反思更深入。首先,财富目标从早年的“创造更多财富”演变成如今以“财富保障”和“财富传承”为首要考量。其次,资产配置更理性、更开放,对风险的辩证认识促使高净值人群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投资品种,开始积极关注并尝试另类投资产品。再次,出于分散风险和捕捉投资市场机会的考虑,拥有境外配置的人群占比不断提升,人均境外资产配置比例近年来趋于稳定。最后,财富传承成为热点,高净值人士普遍认识到对物质财富传承的需求,而且逐渐认可精神财富传承以及企业传承设计的必要性。

重视“财富保障和传承”,资产配置多元化,对财富管理机构信任加深

随着财富原始积累阶段性目标的达成,“保障财富安全”和“完成财富的代际传承”合计占比已达近50%,这反映出高净值人群以“创造更多财富”为始的蜕变。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日渐上升,高净值人群逐步意识到理财的根本目的,是能够抵御经济下行和市场周期所带来的各种不可控的风险,保障财富安全并完成代际传承,进而实现长久、稳定的家业繁荣。跟踪调研也显示,高净值人群对专业机构的依赖度不断提升,机构理财钱包份额在2017年上升到约60%,其中私人银行管理部分达到不了近50%

人均境外资产配置比例趋于稳定,境外投资开始回归理性化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概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眼界更为开阔,多区域、多币种、多形式的跨境多元化配置正在获得高净值人群的认可。报告数据显示,境外资产配置自2011年起成为投资热点,此后高净值人群渗透率逐年上升,一度超过50%。自2013年起,高净值人群人均境外资产配置比例趋于平稳,保持在20-30%的水平。从投资目的来看,高净值人群从简单的分散风险过渡到主动追求收益,境外资产配置逐渐分散,资产类别的复杂度有所提升。机构选择方面,随着对境外投资风险和复杂度的认识加深,高净值人群更看重财富管理机构在产品选择和资产配置方面的专业性。投资地域方面,近年来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地则升温明显。

传承内涵不断丰富,财富传承站上家族治理新高度

2015年起,“财富传承” 成为高净值人群继“财富保障”之后最重要的财富管理目标。虽然目前大部分高净值人群仍主要关注对财富本身传承,但是更深层次的需求正在逐渐浮现。财富传承的内涵逐步丰富——从简单的物质财富传承和风险隔离,到精神财富传承和家族企业传承。站在家族治理的新高度上,高净值人群开始全盘考量物质财富、家族企业和精神财富的传承,借助企业管理的智慧协调日益庞大的家庭乃至家族关系,探索以制度化的方式来约定和规范家族内部的议事规则和重大决策。报告认为,高净值人群对放松管理权普遍持开放态度,但在企业所有权的安排上仍较为保守。

高净值人群创富方式多元化,人群结构进一步变化

报告指出,创富方式的转变推动私人财富市场客群结构的改变:企业家内部结构发生变化,二代继承人和财富新贵涌现,越来越多的二代企业家承担起家族企业管理的责任。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引入职业经理人和外部专业人士完善企业治理,市场资本化程度的提升、IPO和新三板的开闸提高了股权的流动性和变现机会,也造就了一批以职业经理人、高管和专业人士等职业金领为代表的新型高净值人群。

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竞争态势的回顾、展望与启示

境内市场从百舸争流到优势分化

报告指出,市场建立初期,中资银行凭借品牌、网络和产品服务等优势取得领先地位;外资银行积极参与业务布局,纷纷抢滩中国境内财富管理市场。经过多年的市场耕耘,中资私人银行优势逐渐扩大,特别是领先私人银行品牌的聚合效应凸显。相较之下,外资银行进行了相应的战略调整并重新定位目标客户群体。其他财富管理机构(包括证券、基金、信托和其他第三方独立理财机构等)依托产品和分销渠道持续快速发展。

境外市场,品牌和专业性拉动外资银行获得青睐,中资银行加大战略投入

报告数据显示,高净值人群在境外财富管理市场看重外资私人银行的品牌和专业的团队,但语言和文化差异依旧是外资银行的获客壁垒。中资银行持续加大境外投入,在香港、北美等地设立海外分行,承接国内的客户关系打造跨境财富管理平台。考虑到高净值人群的选择偏好,中资私人银行的海外分行需要深耕培育专业的服务团队,加强产品的筛选和定制化能力。

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成财富管理机构制胜关键

展望未来,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增长动力强劲,市场资本化催生的“新钱、新财富”将持续涌入,新兴行业企业家和金领人群比例将持续上升;高净值人群财富传承意识将进一步增强,部分家庭开始全盘考虑规划家族治理;高净值人群对数字化手段更为熟悉并逐步接受,金融科技也将深度融入私人银行服务和财富管理。财富管理机构应当找准自身定位,明确目标细分客户群及其产品、服务需求,建设清晰的差异化竞争模式和相应的核心能力,避免盲目追求大而全的全覆盖策略。只有顺势而动,从客户的核心需求出发,积极打造差异化竞争模式和核心能力,强化境内外联动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财富管理机构才能赢得客户的长期信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关于《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2009年,招商银行团队开创性地提出深入研究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构想;201120132015年,招商银行团队延续该话题,跟踪观察多年来的变化及趋势;2017年,招商银行成立三十周年,也是私人银行部成立十周年,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团队和贝恩公司联手第五次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高净值客户的行为特征和中国私人银行业进行了深入研究。受益于方法论框架的延续性,报告可以直观地反映出多年来中国私人财富市场、高净值人士的投资态度和行为特点以及中国私人银行业的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

本报告的估算结论建立在严谨的统计学模型之上。在估算中国整体及各省市个人拥有的私人财富规模与高净值人群分布时,本报告延续了前四期《中国私人财富报告》采用的贝恩公司“高净值人群收入—财富分布模型”(Bain & Company HNWI Income-Wealth Distribution Model)。在持续改进2009-2015年财富分布模型方法论的基础上,本报告坚持可得条件下的最高研究标准,对最近两年的市场热点问题进行完善及深入研究,从宏观的角度计算了全国及各省市高净值人士的数量及其拥有的可投资资产市值,丰富了独家积累十年的数据库。《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利用科学严谨的统计学方法推导了高净值人群财富、收入分布洛伦兹曲线(Lorenz Curve)之间的数学关系。我们将该数学关系应用到中国整体及各省市收入分布数据,并比照最新英、美、日、韩四国的高净值人群财富分布洛伦兹曲线与招商银行的分区域客户资产分布数据,推导出了中国整体及各省市高净值人群的财富分布洛伦兹曲线。

本报告对高净值人士投资态度和行为特点的分析建立在大量一手调研和严谨的统计学模型之上。此次完成了3300余份有效问卷和100多个深度访谈,调研对象遍布全国各地44个主要城市,覆盖了包括华东长江三角洲、华南珠江三角洲、华北区域、东北区域及中西部大区等所有重要的经济区域,被访者包括私人银行客户、其他高净值人士、客户经理及行业专家,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数据样本的充分性和代表性。

时隔两年,金融机构和专业管理顾问公司再度成功合作,产生了巨大的协同效应。招商银行在个人高端客户金融服务方面享有盛誉,拥有丰富的零售银行经验和高端客户资源;贝恩公司则是全球知名的管理顾问公司,拥有严谨的方法论和有效的数据分析工具。本报告在2009年、2011年、2013年和2015年财富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延展和深化,是以科学的分析方法和大样本量调研为基础的专门针对中国大陆高端私人财富市场的持续权威研究,把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研究推到更高的境界,为中国私人银行业的深化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于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成立于198748日,是中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设在深圳。于20024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股票代码:600036),是国内第一家采用国际会计标准上市的公司。2006922日,招商银行(3968.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经过3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资本净额超过460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5.9万亿元、全国设有超过1600家网点、员工超过7万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并跻身全球前100家大银行之列,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经营特色和优势。荣获《欧洲货币》、《亚洲货币》、《亚洲银行家》、美国《环球金融》等国内外权威媒体评选的“中国最佳商业银行”、“中国最佳零售银行”、“中国最佳私人银行”、“中国最佳中小企业贷款银行”、“中国本土最佳现金管理银行”、“全球最佳呼叫中心大奖”等殊荣,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系列”。

招商银行于20078月正式推出专为资产在1000万以上的高端客户提供理财服务的私人银行。根植于本土的高级客户经理与全球招募的专家投资顾问组成的“1+N”专家团队,遵循严谨的“螺旋提升四步工作法”,为高资产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私密性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并通过国内领先的开放式产品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截止2016年底,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已超过59000户,管理客户总资产16595亿元,私人银行业务规模保持快速增长。现已在全球主要城市设立了超过50家私人银行中心,基本完成了对私人银行客户的服务覆盖。深具中国特色的私人银行服务得到了客户和国内外媒体的普遍认可,连续荣获英国《欧洲货币》、《金融时报》、《国际私人银行家》、《亚洲货币》、《财资》等国际媒体评选的一系列“中国最佳私人银行”大奖。

关于贝恩公司 (Bain & Company)

贝恩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各地的商界领袖提供咨询建议。贝恩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战略、运营、组织、兼并收购以及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我们针对每个客户的自身问题度身定制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在合作过程中向客户传授相关技能以确保变革顺利贯彻。贝恩公司成立于1973年,目前在全球36个国家设有55个办事处。我们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客户亦来自各个行业和经济领域。贝恩公司客户的业绩超出市场平均水平四倍之多。

贝恩公司坚信管理咨询公司发挥的作用不应局限于提供建议方案的范畴。我们置身客户立场思考问题,专注于建议方案的落地。我们基于执行效果的收费模式有助于确保客户与贝恩的利益捆绑,通过与客户通力合作,以发掘客户的最大潜力。我们的结果交付SMResults DeliverySM)流程协助客户发展自身的能力,而我们的“真北”(True North)价值观指导我们始终致力于为我们的客户、员工和社会实现目标。

1993年,贝恩公司成为在北京成立办事处的首家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目前拥有北京、上海和香港三个办事处。贝恩公司在华的业务规模遍布40多个城市,涉及30多个行业。贝恩公司大中华区咨询团队已逾200人,兼具丰富的国内及国际工作经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