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行”之名,扛起大行担当!

2019-03-13 10:06:00 来源: 邮储银行 作者: 陈晓

  2月11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18年12月底),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机构类型调整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引发中央级媒体、主流财经媒体以及网络媒体广泛报道。

  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将邮储银行列入大型商业银行之列,称目前6家大型商业银行均至少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第一档标准,实际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2%和13%,再度引起媒体关注。

 

  

  “大行”,不仅仅只是一个名称

  从1986年邮政储蓄恢复开办到2016年邮储银行成功登陆国际资本市场,邮储银行实现了从邮政储汇机构向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从单一控股公司向股权多元化上市银行的华丽蜕变。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居中国商业银行第六位,拥有超过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数六分之一的网点,服务超过中国总人口三分之一的个人客户。

  作为独具特色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一直以来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初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部署,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持续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全面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资金、网络优势,积极探索民营企业的支持模式,稳健拓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助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眼下将更积极地承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应尽之责。

  依托遍布城乡的近4万个营业网点,邮储银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多措并举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2018年11月,邮储银行印发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相关决策部署以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文件精神,推出五方面共计二十条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发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2018年,邮储银行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3217亿元,占新发放公司贷款比重为36%。

  在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具体举措上:

  一是加强产品创新,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邮储银行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全流程、线上化、纯信用的融资模式。2018年升级推出全流程线上化的“小微易贷”,面向优质客户发放信用贷款,重点关注小微企业纳税增长情况、增值税开票情况、外部负面信息以及与我行的合作等方面的情况,极大地缓解了小微企业因无抵押、无担保带来的融资困境。

  二是坚持减费让利,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贵。邮储银行聚焦于“定方案、推产品、减费用”三管齐下。定方案方面,制定印发民营企业贷款利率管控方案,对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全面让利。推产品方面,积极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缓解“过桥资金”的问题。减费用方面,严禁向民营企业客户收取各类贷款直接挂钩的服务费用,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贷款成本。

  三是拓宽融资渠道,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邮储银行积极拓展外部合作平台,通过与工信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科协、国家融担基金、上交所、中关村管委会等合作对接,打造银、政、协、企多方合作平台,集成多方资源形成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合力。创新融资方式,不断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四是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全面提供支撑保障。邮储银行制定民营企业专题授信政策,适度提高对民营企业信贷风险容忍度。不断提升审查审批技术,提高审查审批效率。落实尽职免责,出台了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和专项额度支持,优先全额满足小微企业信贷需求。

  服务乡村振兴,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邮储银行 70%以上的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覆盖了中国(除港、澳、台)的全部城市和近 99%的县域地区。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服务“三农”摆在突出位置,是“三农”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

  邮储银行已于 2018 年印发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于全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制定了 2018-2020 年支持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不断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政策倾斜,通过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内部资金定价优惠、授信政策绿色通道等举措给予专项政策支撑。同时,邮储银行于 2018 年出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要求、重点服务对象以及金融支持领域和倾斜政策,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截至 2018 年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2 万亿元,当年净增超千亿元。

  邮储银行将切实履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担当,积极发挥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有关要求,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机制,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阶段,邮储银行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点多面广、队伍深入乡村的特色和优势,切实加大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以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重点,着力推进服务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即“农业产业升级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金融精准扶贫工程、信用村镇建设工程和金融便民服务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以“大行”之名,扛起大行担当

  大行,更需大担当!

  邮储银行将一如既往坚守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资金和渠道优势,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加大对京津冀协同战略支持力度,落实与雄安新区战略合作协议内容,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发挥信贷、投行、托管、交易银行、金融市场、资产管理等协同优势,提供更好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如今,邮储银行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需要实现新作为、扛起新担当、展现新气象。邮储银行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要求,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真抓实干,奋力拼搏,谱写邮储银行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