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储蓄银行开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天地

2018-08-14 13:37:00 来源: 邮储银行 作者: 郭强
 
家庭农场贷款支持种植专业大户
小额贷款支持养殖专业大户
  大众网日照8月14日讯通讯员 郭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始终秉持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战略,以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紧紧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系列部署,积极融入区域农业、农村、农民发展,通过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加快推进信用村建设等,不断开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天地。截至2018年6月末,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31.45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超过37%。
  坚守战略定位,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三农”、中小企业及社区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邮政储蓄银行来说是重大战略机遇。
  “邮政储蓄银行以`服务三农、中小企业及社区的三个服务'见长,是天然的零售银行,做好零售业务,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邮政储蓄银行有基因、有资源、有优势、有愿景,条件成熟。”谈起邮储银行坚守零售银行战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行长王向文娓娓道来。
  “为将零售银行战略落地、将坚守零售银行战略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中,对此,我们有着清晰的布局”,王向文说:“全行上下主动作为,把零售业务做精、做专、做强。最主要的:一是积累、服务好零售业务客户,二是对小微经营性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沉下心来精细耕耘,三是做好零售业务这篇文章,将零售战略在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发挥好普惠金融网点优势。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在全市拥有的76个营业网点中,80%分布在农村,在服务“三农”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网点优势。在日照,邮政储蓄银行已经成为沟通日照城乡居民个人结算的主渠道,极大地填补了商业银行在边远地区的空白,邮政储蓄银行是市内下沉最深的商业银行,可以说其服务已经延伸到了“最后一公里”。
  二是落实“两增两控”普惠服务目标。“两增两控”是银监部门交办的政治任务,也是邮储银行坚守零售银行战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两增”即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户数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和贷款综合成本。根据以上要求,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年度应新增小微贷款7270万元。为确保完成“两增两控”目标,成立小微金融服务领导小组、拟定详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方案及利率管控方案,并且加强过程管控,为顺利完成“两增两控”目标提供有力保障。至目前,该行年增小微贷款17961万元,并且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和贷款综合成本在控制目标内。
  推进体制改革,打造专业服务团队
  专业的团队,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专业的服务,这一直是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致力打造并追求的服务目标。对此,该行行长王向文也有自己的规划:“邮储银行要首先要融于三农、扎根三农,树立三农情结,发扬`草帽精神',各级支行长和客户经理亲自走向田间地头、走向种植养殖场地,和广大农民朋友打成一片”“为此,我们要求各级支行负责人、三农条线部门负责人做到`五个亲自':即亲自抓管理、亲自抓营销服务、亲自抓风控、亲自促下沉、亲自塑文化,全面开创邮储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局面。”
  于此同时,根据上级行统一的改革要求,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于2017年8月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通过专门机构提供专业服务、专门的产品支持农业生产、专门的模式破解融资困境,从组织机构设置、服务渠道拓展、体制机制保障、信息科技支撑等为普惠金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体制上,采用“总部—省—市—县”4级垂直的专业团队架构,一方面可以保障总行有关“三农”、普惠、扶贫政策的顺利落地;另一方面可加大垂直管理力度,让专业机构、队伍深入县域提供高效服务。目前,邮政储蓄银行日照市分行设立小额贷款中心、农业产业化中心、审查审批中心3个专业团队,建立起专业团队支撑发展的专业化服务体制。在机制上,全面构建以零售服务、“三农”服务为荣的企业文化。在激励、荣誉、晋升等方面对零售专业人员给予制度性的倾斜,增强员工投身零售服务尤其是“小额贷款和小企业贷款”事业的积极性。同时,该行服务“三农”的业务放在所有资源配置的优先位置,在考核指标、人力资源、信息科技、经济资本、信贷规模、成本费用等资源分配上,都要体现零售、“三农”优先原则。
  在队伍上,建立专业化的服务队伍,提出县行零售信贷客户经理队伍人数占比不少于员工总数的23%目标。同时,开展“送培训下基层”“送良方下基层”“客户经理交叉学习”等方式,以“问诊把脉”“送出良方”服务模式,逐步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三农”金融服务队伍,仅2018年上半年,该行就为6411家农户提供了个人信贷服务,放款规模超过16.54亿元。
  拓展服务模式,彰显普惠金融优势
  “特别感激邮政储蓄银行的支持。”涛雒镇某海水养殖户说,2012年11月份创业初期,邮政储蓄银行向他支持8万元小额贷款,购买一批南美对虾虾苗。随着经营规模扩大,他的贷款额度也提升至45万元。如今,该客户已经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经营大棚四挂、3000余平米,2017年销售南美对虾85000斤。
  这只是邮政储蓄银行深耕“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5年来邮政储蓄银行日照市分行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超过83.9亿元,有效缓解了“三农”融资困难。
  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在产品开发上,按照“一县一品”“一行一业”的服务思路,根据地方农业产业化特点和融资需求,将顶层设计的“通用产品”,打造成量身定制的“特色产品”,从根本上帮助县域农户解决生产、经营、加工等资金困难。目前,已对全市海水养殖、绿茶加工、海产品加工、菌类种植等10余个特色产业量身开发特色产品服务。在此基础上,针对涉农的小微企业融资抵押物紧缺、抵押质押难等困难,创新为5个行业准入流水贷项目,该产品逐步得到了广大小微客户认可。截目前2018年5月底,累计放款6200万,有力的满足了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持续推进信用村建设。为有效解决农户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邮政储蓄银行日照市分行选择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行政村,全力推进开展信用村建设。选定资金需求量大、新型农业产业集中的行政村,由支行长带领营销人员上门宣传推介,签订《银村合作意向书》,充分借助村两委以及村威望较高“五老”人员力量,全面参与信用村建设。在信用村定期开展产说会、产品推介会等,集中组织有贷款意愿的农户参与,确定较好效果。截至6月底,全市共建成信用村24个,通过批量收集农户信息,实现放款55笔、1002万元。
  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制定下发《2018年金融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年度金融扶贫目标计划100万元,成立了该项工作组织领导机构。相关部门多次对市、县扶贫办走访,详细了解贴息政策及流程,并获取部分茶叶、养殖、粮食等行业扶贫名单,目前成功筛选目标客户30余户。为推动该项工作落实,实施前中后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前中后台沟通协调。前中后台做到思想一致、方向一致、行动一致,在宣传、受理、审查审批等工作环节形成强大合力,确保不折不扣的完成金融扶贫工作目标计划。
  在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邮储银行将加快探索有特色、商业可持续的“三农”金融发展道路,将“三农”金融服务打造成服务地方发展战略、落实零售银行战略的典范,使之成为邮储银行转型发展的新高地,为服务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