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加快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助力日照棚改项目建设

2017-12-11 17:34:00 来源: 邮储银行 作者: 通讯员 李林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系列部署,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又明确指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一系列决策要求金融行业要扛起支持实体经济振兴的重任。今年来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求,积极寻求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突破点,全方位参与地方棚改项目建设,2017年,邮储银行总行批复同意授信日照市区棚改项目额度29.16亿元,目前已授信10.2亿元,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棚户区改造作为国家“城镇化”战略推进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国家推动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履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责任,以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到,棚改工程是地方扩内需、惠民生、保稳定的重要结合点,有利于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拉动消费升级,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为此,该行以棚户改造为切入点,发挥支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的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棚改等民生工程保驾护航。

一、立足实际、准确把握政府政策导向

以往国家开发银行是棚户区改造最主要资金来源,占据全国70%的信贷资金市场份额。为进一步扩大棚改资金来源,2016年9月,山东省政府新增邮储银行等9家银行为棚改融资合作银行,为该行参与棚改项目提供政策保障。

同时,由于历史原因,日照主城区城中村较多,棚改任务十分艰巨。该行了解到上级下达的2017、2018年日照棚改计划分别为5.72万套、8.6万套,居全省前列。该行深刻认识到棚改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政治任务,资金能否按时到位决定了棚户区改造任务能否按时完成,也关系到普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把握机遇,立足自身优势,统筹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强化以信贷资金支持日照棚改工作,帮助群众实现安居梦。

二、全力攻坚、充分调动全行上下资源

(一)全面调动本行内部资源

分行上下高度重视,自去年8月即介入当地棚改项目,市行统筹谋划,把棚改项目作为分行重点项目,行领导带队积极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反复沟通汇报,摸清当地棚改信息与流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行领导为组长,公司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专职营销团队,配足力量、扩充精英骨干,联合攻关,有针对性的设计营销方案,确保把棚改项目办好办实。优化流程,打破业务条线限制,前中后台平行作业,项目团队负责人全流程参与、积极协调,提高项目审查审批效率与质量,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二)积极争取上级行支持

一是日照市分行积极争取上级行支持,各项措施并举、提高项目推进效率。总分联动,加快推进项目审查审批效率。日照棚改项目单笔授信额度较大,省市分行领导多次带队向总行汇报项目情况,项目从上报至审查审批实际不到三个月。积极引导信贷资源向日照倾斜。在今年上半年资金市场价格剧烈波动,银行信贷规模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上级行在利率审批、信贷规模对日照棚改项目进行重点倾斜,保障贷款资金按时到位。完善公司贷款经营管理流程,棚改授信审批后,省行下放日照市公司授信业务经营权,提高贷款支用审批效率,保障后续贷款资金按需投放。

二是总行适当降低统贷平台层级,减少项目审批环节、提高项目在政府内运作效率。与该行以前审批的省级统贷模式不同,在“统一授信、统贷统还”模式的基础上,总行和省行考虑项目实情,在日照当地首创市级统贷融资模式,即市级统贷平台与区级项目法人组成联合承接主体。该行审批手续简单,大大缩减银行和政府部门审批环节,提高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效率。

三、积极协调、实现银政合作共赢

(一)畅通多渠道银政沟通渠道

该行项目团队实地调研,理清思路,倒排项目时间计划表,双方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通过座谈交流、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实现全方位沟通。分行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带队每周至少走访政府部门3次以上,双方在“五项审批”、采购招标、财政预算等环节进行有效沟通;与项目公司负责人随时交流项目进度、排除难点,实现零障碍沟通。在双方有效沟通下,项目推进效率得到快速提升。

(二)强化业务研究排除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期间,上级相关政策有所变化,在市场对棚改融资政策存在争议的情况下,分行积极应对,组织业务骨干与政府部门共同研究政策,请教财政部门专家解读政策,分析当地市场情况,最终把握并吃透政策。该行向上级行汇报日照棚改实际情况,在上级行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项目终获落地,实现银政合作共赢。

邮储银行支持的日照市区城南和七里棚改项目,合计总投资30.94亿元,改造5380余户,是东港区最大的两个棚改贷款项目,东港区政府计划将两个项目建设成日照市棚户区改造标杆示范小区。该行已累计投放项目贷款10.2亿元的同时,发挥系统网络优势,以综合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保障居民拆迁补偿资金和货币化安置资金按时到位。下步,该行将再接再厉、通力合作,强化信贷资金保障力度,与政府共同稳步推进当地各项棚改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