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动态 > 邮储银行

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发布 邮储银行总资产居22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6-07-18 08:12:00

近日,最新公布的英国《银行家》杂志“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榜单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2015年末总资产近7.3万亿元位居第22位;以一级资本近2690亿元排名第39位。在“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总资产排名比2015年、2014年分别上升1个位次、6个位次,一级资本排名比2015年、2014年分别上升15个位次、24个位次。排名的持续进步,反映了邮储银行这家极具特色的银行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作为全球银行业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杂志推出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已有约40年历史,是当今国际最主流、最权威的全球银行业排名之一。它每年通过对不同国家和地区银行的核心资本、资产规模、盈利能力以及同业竞争表现等进行综合比较,得出排名,是衡量全球各银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尺。

普惠金融与商业可持续的有效平衡

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超过4万个,网点覆盖中国全部城市和近99%的县域地区;个人客户数量超过5亿户,服务中国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存款总额超过6.7万亿元,贷款及垫款总额近2.7万亿元。这使得邮储天然具备了普惠金融的优势,也正因为此,邮储银行确立了大型零售银行的战略定位。

自2007年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快速成长为一家全功能的商业银行,通过不断强化在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方面的优势,坚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大型零售银行践行普惠金融和追求商业可持续之间平衡的特色发展道路。

在服务社区方面,邮储银行个人消费贷款2013-2015年复合增长率为44.5%,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余额超过8100亿元;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小微企业贷款2013-2015年复合增长率为9.8%,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余额超过6000亿元;在服务“三农”方面,涉农贷款2013-2015年复合增长率为38.0%,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余额超过7800亿元。

同时,邮储银行紧跟社会融资结构变化趋势,积极运用PPP、产业基金等创新投融资工具,大力支持国家核心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助力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获得各级政府与大企业的广泛好评。该行联合中国中冶集团设立了国内首支“综合管廊产业投资基金”;参与了第一个采用财政部规范PPP模式实施投资的高铁项目——济青高铁项目;参与了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甘肃公路交通产业基金、西藏开发投资产业基金、湖南省铁路投资基金、江西铁路投资产业基金等一系列重大产业基金项目。

快速发展和良好资产质量的有效平衡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邮储银行始终坚持审慎的风险偏好,不断强化风险管理能力,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1%,拨备覆盖率近287%,均在中国银行业名列前茅。

邮储银行始终奉行“适度风险、适度回报、稳健经营”的风险政策,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培育了全员参与的风险文化,保证了全行整体系统性风险水平的有效控制。

邮储银行在普惠金融的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零售信贷技术。针对客户抵押担保难题,对担保条件进行创新,盘活了客户资产,降低了风险敞口;打造“银政、银担、银保、银企、银协”五大合作平台,有效实现了风险共担;坚持运用信息技术管理风险,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努力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建立了风险可控、成本可算的风险经营模式。

依托独有的特色和良好的业绩,邮储银行在完成股份制改造之后,于2015年成功引进了瑞银、中国人寿、中国电信、加拿大养老基金、蚂蚁金服、摩根大通、FMPL、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及深圳腾讯等十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