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动态 >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有望12月正式登陆港交所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本网记者   2016-06-30 08:58:00

 

  最后一家还没有上市的国有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终于在昨日获得了银监会的批文,允许其在香港主板发行股份并上市。对于邮储银行来说,按照港交所上市程序有序进行,其有望在今年的12月正式登陆港股。

  发行规模不超139.23亿股

  银监会表示,经对邮储银行递交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暨公司章程修订的请示》进行研究后,同意邮储银行变更为境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并在H股发行不超过139.23亿股股票,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邮储银行资本金。

  由于邮储银行的招股说明书尚未披露,此次登陆港交所募集金额不得而知。不过,本月中旬曾有消息称,邮储银行计划本月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拟募资80亿美元,可能是今年全球IPO规模之最。在今年初,也曾传出过邮储银行已选定5家投行安排香港IPO事宜的消息,但邮储银行均未公开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是目前国内惟一没有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根据其官网介绍,截至去年9月底,邮储银行营业网点超过4万个,超过“宇宙第一大行”工行,是全国覆盖面最广的金融机构。

  上市“绝缘体”

  邮储银行有着不错的成绩单,为何却多年与上市绝缘?有分析指出,邮储银行2007年才和邮政集团分离,资产、网点、人员等方面分割不明晰。同时,邮储银行的网点很多在农村地区,当地经济并不发达,导致盈利难度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进一步表示,邮储银行业务单一、专业化管理程度相对不高、人员水平偏低等是掣肘其上市的重要因素。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还有一位证券业人士透露,曾遇到过邮储银行整个网点乃至支行都不知道自己本行的借记卡能够联接第三方存管业务。可以看出,邮储银行日常业务非常有限,员工对其他业务并不熟悉。

  不过,从2014年开始被传筹备上市的邮储银行,在去年底迎来了“金主”。去年12月,邮储银行引入瑞银、摩根大通、中国人寿、中国电信、蚂蚁金服以及腾讯等10名国内外策略投资者,以发行新股方式合共集资451亿元人民币,创下国内金融企业单次私募股权融资最大规模纪录。

  有业内人士认为,邮储银行的上市路径和其他国有大行相似,也会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制、上市,但仍有人不看好。曾有投资机构负责人称,虽然邮储银行本身揽储能力巨大,且因贷款规模偏小,风险非常低,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又有外资机构进入,能够帮助邮储银行拓展国际业务,但是要把它变成一家新型的零售银行可能是非常困难的。

  最快12月登陆港股

  虽然银监会批复允许邮储银行在香港市场发行股份并上市,但对于正式登陆港股市场进行交易还有待时日,邮储银行还必须要获得证监会批文,然后在港交所披露申请文件,再被审核聆讯,最终完成招股上市,最快也要到12月。

  一位熟悉港股上市流程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内地企业港股上市,首先要获得证监会核准。如果是银行就先要获得银监会的核准,然后证监会核准,之后就是在港交所提交申请文件,等待初审。而这个申请文件就和A股中的招股书类似,披露申请文件后,一般情况下,2-3个月会进行上市聆讯,在聆讯完毕后大概一个月左右完成申购,就能正式登陆港股,所以一般情况下,从披露申请文件到正式港股上市还要约4个月的时间。

  港股市场最新完成上市的是6月27日的中国数字视频,其于3月18日在港交所披露申请文件,6月8日开始聆讯并最终登陆香港创业板。如果说中国数字视频和邮储银行的上市不管是从行业上看还是从登陆的板块上看都不能作为对比,那么今年登陆香港主板市场的两家城商行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则比较适合作为邮储银行上市进度的对照了。

  3月30日,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同时登陆香港主板市场,从披露申请文件到正式上市,两家银行约分别用了4个月和3个月,按照这个进度,邮储银行在获得银监会批文后,大概需要一个多月获得证监会批文,如果能在8月初在港交所披露申请文件,则有望在12月正式登陆港股进行交易。

  回A股需天时地利人和

  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更关心的是邮储银行是否会再回A股实现A+H股同时上市。吕随启认为,会不会回A股,要看它下一步的融资战略。不过,从目前看来比较难,因为如果能直接在A股上市的话,就不会到H股去绕道找跳板了。

  其实目前A股市场政策和环境以及监管层态度都使得邮储银行A股上市较为困难,首先是A股目前存量的排队企业还要三年左右才能消化完毕,邮储银行等不起。其次,目前A股市场金融板块比例偏高,所以监管对金融企业放行慢。同时,监管层加强了对金融企业资产重组的监管,金融资产登陆A股市场越来越难。

  例如,在证监会正在进行征求意见的新《重组办法》中,就有一条明文规定:“上市公司自控制权发生变更之日起,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购买的资产属于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由证监会另行规定。”目前监管层正在从严监管金融类资产登陆A股市场,所以目前对于邮储银行回A股,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存在。

  不过,市场人士表示,对于邮储银行本身来说肯定是希望回A股上市的,因为同样一家银行,在A股的股价肯定要高于H股的股价。截至昨日,A/H溢价最低的工商银行,该比例也达到了1.18倍,所以对于邮储银行来说,不管是扩大其影响力还是融资回A股都是较好的,不过所有的前提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