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动态 >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金融扶贫合作战略协议

来源:邮储总行战略发展部   作者:   2015-06-26 09:36:00

2015612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国务院扶贫办在京举行金融扶贫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签约仪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通力合作,以“精准扶贫、重心下沉,政银合作、优势互补,增进信用、构建体系”为合作原则,充分发挥国务院扶贫办的政策指导职能,发挥邮储银行的资金、技术和网点优势,搭建扶贫小额信贷平台,进一步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缓解贫困群众“贷款难“问题,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双方约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担保免抵押、优惠利率、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村小微企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资金需求。到2020年末,邮储银行在贫困地区的累计信贷投放力争不低于5000亿元。

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近4万个,其中71%的网点分布在农村地区,有支持贫困地区的良好条件,扎实把扶贫工作与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结合,也是邮储银行的一大特色。他提出,财政资金可以变换思路,用财政资金来撬动金融资金,实现更好地“三农”金融服务,通过银行资金与财政资金结合的综合运用,不仅起到杠杆作用,也有利于社会诚信意识的培养,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

刘永富对邮储银行金融扶贫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称赞邮储银行是为农民做好事,为穷人做好事,鼓励邮储银行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他指出,扶贫工作是任重道远的,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扶贫部门将努力为金融机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争取扶贫再贷款等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参与到金融扶贫的工作中。

据了解,自2007年起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就与河南省扶贫办进行了银政合作探索,由邮储银行对扶贫客户发放贷款,扶贫办对扶贫客户进行利息补贴。目前,邮储银行与各地扶贫办的合作已扩大到内蒙古、福建、陕西、湖北、云南等11个省(区、市),合作模式也进一步丰富,由扶贫办或其指定担保公司对扶贫客户进行担保和利息补贴,邮储银行按一定倍数放大贷款金额,成功探索出利用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扶贫的新路径。

邮储银行成立8年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成为中国普惠金融事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是国内网点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商业银行;截至5月底,小额贷款累计放款超过1万亿元,有效解决了860多万农户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涉农贷款余额6738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5356亿元,占全部涉农贷款的79%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