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标、高息等负面问题频繁出现 网贷“快偏乱”该严管

2018-02-23 09:29: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在互联网领域,新生事物一旦问世往往引起跟风,陷入野蛮生长的境地,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应用——网贷即是这样。过去几年中,一个个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争相上线,而假标、高息、非法集资等负面问题频繁出现,严重损害了多方利益。因此,先谋合规再谋发展,才是网贷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

  网贷,是网络借贷的简称,包括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两种。前者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其中,网贷平台担当信息中介。后者则是指互联网企业通过其控制的小额贷款公司,利用互联网向客户提供小额贷款。

  刚刚过去的2017年,可谓网贷史上的“立规年”,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来规范各网贷市场的发展。有的限制最高利率,有的明确平台备案,有的侧重于风险整治、业务规范、系统规范等。正是在这样的高压监管之下,网贷“快偏乱”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行业拐点已经到来。

  根据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2016年8月24日至2017年8月27日,有887家平台退出网贷行业,良性退出的停业和转型平台有661家;恶性退出的问题平台有226家,其中涉及贷款余额超过千万元的有47家。

  一方面,网贷市场实现了“良币驱逐劣币”。那些风控缺失导致大量坏账、设置短期高息或非法集资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公司遭到淘汰,而经营合规、坚持为金融机构提供数据和信息服务的平台型公司,更容易适应环境生存下来。另一方面,网贷市场产品结构也得到改善。短期现金贷产品难以为继,更多的则是与一定的需求和场景相结合的消费信贷业务。

  为有需求的社会各个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是普惠金融提出的初心,也是网贷发展的目标。在阳光透明的机制下,网贷行业先谋合规再谋发展,必将在完善金融体系、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满足民间投资需求、促进金融信息流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民俗表演闹新春 莒县浮来山景区庙会浓郁年味儿扑面而来

    “过年方式许多种,百姓最爱老传统。”过年逛庙会是莒县人的年俗,正月初一至初十六,最有年味的地方就数浮来山风景区了,浮来山庙会是莒县地区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大型民俗庙会,每年都有数万人到这里逛新春庙会,浮来山新春庙会已成为好客山东十大庙会之一。 [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离别意相思浓 记返程高峰表情包

    大年初五,距离假期结束仅剩2天。越到返程高峰,离别的味儿就越浓,这股味道,在日照火车站尤为浓厚。异乡工作的游子们再次踏上离家之路,老家几日短暂的停留,增添的是浓浓的一抹不舍之情。记者在日照市火车站看到,返程的人们大包小包,装满了一个个乡味和亲情的...[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日照组织收看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

    2月22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详细]

    02-23 09-02大众网
  • 日照籍消防员用生命谱写新时代英雄赞歌

    2月18日上午,在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喜庆祥和氛围的时候,一场由村民自发举行的追悼送别仪式在日照市莒县洛河镇罗米庄一村庄严举行。周边数千名各界群众前来鞠躬悼念,迎接消防英雄崔维涛魂归故里。 [详细]

    02-23 09-02大众网
  •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路线图"发布 日照肩负这些使命

    2月22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山东会堂召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发布(全文)》提到,日照将打造全国一流精品钢铁制造基地、临港涉海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详细]

    02-22 20-02大众网
  • 放假不放松 春节期间日照巩固河长制工作成果

    为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全面做好全市春节期间河长制有关工作,市河长办提前部署,要求各区县河长办继续开展好巡河、护河等各项日常工作,确保春节期间无违法水事事件发生,巩固河长制工作成果。 [详细]

    02-22 16-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