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钱沿热点

市财政多举措推动农村改厕工作顺利实施

来源:日照市财政局   作者:通讯员 葛安波   2017-09-30 10:08:00

农村改厕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广大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从2016年开始,市财政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全力支持农村改厕的实施。截至目前,全市改厕户数达到27.8万户,占改厕总户数的77.6%,为2018年全部完成改厕任务奠定了基础。

积极筹集资金,支持农村改厕按照农村改厕资金实行财政奖补办法省、市财政分别按每户3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区县原则上按照每户不低于3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资金实行年度预拨,统一清算的办法。2016年2017年,市财政累计安排资金9500万元,同时争取省级资金6208万元,全部拨付区县。各区县、乡镇也及时按照合同约定将有关资金拨付项目实施单位,有效促进了改厕工作的顺利实施。

    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农村改厕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日照市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日照市农村厕所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日照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验收考核办法(试行)》等,并加大了宣传引导力度,鼓励农民积极参与改厕。二是严格执行资金预拨清算制度。将省市资金及时预拨到区县,每年11月底区县将验收相关资料报送市财政、住建部门进行审核,按照审核结果进行年度初步清算目前市级补助资金到位率达到104%。三是严格项目验收工作。验收过程中对改厕人员信息表,镇村两级公示照片,农户改造前、中、后的施工照片及实施合同,合法有效支出凭证等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改厕项目真实、合规。四是支持完善管护服务运行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管护机制的指导意见》,对购买的288辆农村卫生无害化厕所渣液清运服务车安排补贴资金188万元,促进了服务车辆的全覆盖。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