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喀什 | 第三站,来自英吉沙的“杏”福味道

2019-03-28 11:10: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王雪雁

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一行参观优乐果生产车间

日照大商一行参观德源农林的色买提甜杏肉生产车间

优乐果部分产品图

英吉沙德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大众网喀什·海报新闻3月27日讯(记者 王雪雁)位于昆仑山北麓的英吉沙县是新疆喀什的一颗明珠。英吉沙在维吾尔语中意为“新城”,库山河的冰川融水滋润了沿岸的巴旦木和色买提杏,当地的手工小刀也名声斐然。这里就是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援疆工作小组寻味喀什的第三站。

英吉沙县被称为“中国色买提杏之乡”,这一站的寻味之旅便是寻找英吉沙色买提杏的甘甜味道。色买提杏是英吉沙的重要产业之一,全县共种植色买提杏20万亩,年产鲜杏10万吨。在英吉沙,每一户人家的田间地头、屋前屋后都种有杏树。此时正逢杏花盛开的时节,万亩杏花艳如云霞,据当地居民称,待到6月底,色买提杏成熟的时候,满县都飘荡着清甜的果香。

英吉沙县种杏的历史可追朔到有文字记载以前,经过漫长的自然、人为选择和优胜劣汰,形成了适合新疆本地自然条件的多个优良品种,“色买提杏”便是其中的翘楚。生长在英吉沙县碱性土壤上的色买提杏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库山河的冰川融水为其提供了充足的水分,足够的昼夜温差、年均116天的饱满日光照射孕育出色买提杏细腻香甜的果肉和丰富甘美的汁水,杏仁更是富含氨基酸、消化酶、杏仁甙等微量元素,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4%,对人体大有裨益。

2018年起,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便将这一生长于南疆美味带到了内地。杏仁、杏干、杏浆等各类色买提杏的再加工产品均已被纳入上线产品内。今年,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预计将色买提杏鲜果在"喀什好品"和实体体验店同步销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