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事业兼顾,不是伪命题 ! 且听日照银行刘长云讲她的温暖故事

2019-03-08 09:4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李晓燕

  编者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投影和末端触角,为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让崇德向善在日照大地蔚然成风。大众网日照频道倡导市民做文明新风的传承者、幸福婚姻的守护者、孝敬老人的示范者、孩子成长的引路者、勤俭持家的践行者、廉洁家风的守门者,用好家风撑起好社风的万里晴空。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3月8日讯记者 李晓燕)“我很平凡,并没有特别之处。努力工作、孝敬老人、照顾孩子这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值得夸奖的地方。”这是在前期邀请刘长云参与“传承日照好家风”采访后见面的第一句话。

  刘长云,40岁,一个简洁干练又不失温暖的女人;两个孩子的妈妈;靠着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农村的励志者;从毕业起走进日照银行,兢兢业业历经16个年头的忠诚归属者。

  采访是在我们家长里短的聊天中进行的,同为女人,我们几乎都会面对“家庭和事业调和”的亘古难题,我特意跟刘长云展开了这个话题,也想为读者讨个妙招,看看工作优秀的女强人有何“治家绝学”。

  “全能女人”是个神话

  “我只是一个人,再厉害也只有两只手,心有余而力不足,家庭和事业就跟鱼与熊掌一样不可兼得,我在其中一方面精力多了,另一方面就得忽略。”提起这个,刘长云对孩子和公婆很是愧疚,因为在天平的两端,她选择了“事业”。

  “我所在的部门是金融市场部,是银行的核心部门之一,特别是晋升到管理层之后,工作更加忙碌,生活中我所缺席的日子里,是公婆对家和孩子孜孜的守护。我很感激他们为家庭的付出,以及对我工作的理解、支持。”

  原来,优秀的女人背后,有一对通情达理又默默付出的父母。

  老人其实很想家

  “公婆今年快70了,从河北老家不远千里来日照照顾我们已经11年了,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村人,勤俭节约、吃苦耐劳。”提起老人来,刘长云笑着说:“两位老人自己分工很明确,爷爷负责买菜做饭,接送孩子,奶奶负责打扫卫生、干家务,很是和谐。自从有了二孩之后,我知道他们更加辛苦,所以每天下班回家,不管多晚我都要把孩子的衣服洗出来,稍微减轻一下他们的负担。”

  “让我觉得最幸福、最感动的就是每天早晨洗刷完,就有摆上桌的热乎饭菜,这是托他们的福。我想,只要一家人健健康康,顺顺利利,我就满足了。”

  “我知道他们其实很想家,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是他们的根,为了儿女背井离乡,我能感触到他们心里的牵挂,所以每年只要有时间,我们休假的时候会带老人回河北老家看看,串串门,以解他们的思乡之情。”

  优秀的女人也懂得体谅他人。

  好丈夫是“双面胶”

  刘长云的爱人,也是她的同事,现在日照银行烟台分行工作。两地分居,对家庭的照顾自然也就鞭长莫及了。刘长云并没有对“老公的无暇顾及”产生过多抱怨,她眼中的老公体贴、浪漫、孝顺,并且最擅长调节家庭关系。“两头哄”的结果就是婆媳关系融洽,家庭凝聚和谐。

  “他总能记得一些重要的日子,每个人的生日、我们的结婚纪念日等,每次都能收到礼物,给我惊喜。有时工作抽不出身来,也会给我发个大大的红包,然后等下次回来再带我去买礼物补上。我是个比较粗心的人,每次父母生日前,他都会打电话提醒我去订蛋糕、买礼物。”

  生活也需要仪式,好男人让优秀的女人更优秀。

  我的团队年轻不骄矜

  刘长云带的这个团队,员工大部分都是80后,也有少部分是90后,她说,这些同事虽然年轻,但他们有60后、70后那两代人的吃苦耐劳和对工作奉献的精神。

  “奉献,一直是我们这个团队的传承。我还记得之前有位老大姐,周末把孩子单独扔在家里来单位加班,晚上回去做完饭再回来继续。我深刻理解对家人陪伴的重要性,一直以来我的目标就是让同事们通过科学的工作方式,提高效率,减少加班的时间。”

  这种对工作的热爱是富有感染力的,甚至中午来食堂蹭过几次饭的11岁儿子,也决定以后也要来日照银行上班。

  一群有干劲的青年,也创造了很多优异的成绩。刘长云说,日照银行在2018年被评为“地方债银行类承销商最佳进步奖”,荣获“优秀市场成员”称号;在2017年度山东省银行间市场成员分类评价结果中,日照银行在132家市场成员中综合排名第一名。

  优秀的女人懂得选择一个有潜力的平台,并且身边有一群支撑她更上一层楼的兄弟姐妹。

  这是属于刘长云的故事,你看懂了吗?人非圣贤,事业与家庭的矛盾虽然难以调和,但重要的是要有平衡各种关系的态度,对老人的感恩,对孩子的爱护,对爱人的体贴,对工作的奉献……

  不必急着要生活给予你所有的答案,因为生命里最好的安排也恰是自己的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点击看直播】2019第一届五征超级品牌季启动

    微信图片_20190308113649.jpg

    3月9日,五征集团启动2019第一届五征超级品牌季,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属于五征品牌自身的“购车服务狂欢节”。3-5月活动期间,将在全国同步开展系列活动,涉及品牌文化互动、购车钜惠、尊享服务等,将以超值体验带动五征品牌与用户的情感共鸣。[详细]

    03-09 08-03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日照明天要下雨,气温不升反降最高11℃

    冬春交替之际,气温忽高忽低,变化多端。记者从日照气象台获悉,本周日照市大部分地区有一次弱降水过程,但全市气温不降反升,最高气温达到11℃。 [详细]

    03-09 10-03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快讯:安泰·华府获颁“绿色责任企业”奖牌!

    3月9日,由共青团岚山区委、岚山区农业农村局、巨峰镇人民政府主办,大众网岚山新闻中心承办,安泰·华府冠名的“营造绿色家园 实现和谐共生”岚山区全民植树大型公益活动在巨峰镇正式举行。五百余名市民和网友参与本次活动。[详细]

    03-09 11-03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快讯:植树啦,千名网友到达白鹭牧场

    9日上午,日照大众网邀请千名网友,来到白鹭牧场,参加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活动。 [详细]

    03-09 11-03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快讯:植树正当时,祖孙齐上阵

    9日上午10点,数千名网友在日照大众网的组织下,来到白鹭牧场,参加植树节活动。 [详细]

    03-09 10-03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快讯:为城市添一抹绿色 大人小孩齐动手

    9日上午,1000多名网友拿着工具,在日照大众网的组织下参加植树节活动,种下树苗的同时,也享受着新绿带来的希望与快乐。 [详细]

    03-09 10-03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