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日照财经

综合化金融服务为新日照发展加油

来源:日照银行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4-17 10:04:00

原标题:综合化金融服务为新日照发展加油——专访日照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森

春和景明。

413日,日照银行威海分行金融服务座谈会举行,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宣布分行在试营业4个月后正式开业。这也是日照银行设立的第7家异地分行。

“设立威海分行,是日照银行服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更好地为威海日照两市经济社会交流合作、企业间业务往来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举措。” 日照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森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一、三、五’总体发展思路,发出了‘追赶’‘摘帽’、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新日照的动员令,尤其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日照银行跨区域扩张发展’,这让我们有了一种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在全市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推动大发展的背景下,日照银行怎么干?王森的回答斩钉截铁:“我们将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出发,按照‘立足日照、面向山东’的定位推进跨区域发展,在金融服务的供给侧上做好文章,在支持和服务‘五大战略’实施中,用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展现日照银行作为、做出日照银行贡献,为新日照发展加油。”

据悉,在本土,日照银行已连续10年保持存款市场份额第1位,去年表内、表外授信均上升至同业第1位。在异地,日照银行自2009年以来,已设立青岛、济南、临沂、潍坊、济宁、枣庄、威海7家分行,正在筹建烟台分行,下步将通过继续新设异地分行、深化与南京银行战略合作、借力境内外730余家金融机构合作平台,“三管齐下”推进跨区域发展,放大总部经济效应。今年,将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实现新增140亿元资金投放计划。

46条计划紧扣“头号工程”实施

围绕“突破园区、聚力招引”这一“头号工程”,2017年,日照银行将加快推进2015年为此制定的46条行动计划,积极实施“三个百亿”工程,全力助力“三招三引”。“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现场观摩会召开后,日照银行第一时间制定了活动方案和现场观摩项目简介,要求各支行了解掌握58个观摩项目情况,结合项目对应授信企业主办行机制,有针对性地主动对接各个项目,确保走访对接完成率100%,并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原则,为每个项目量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充分利用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结构化融资业务、节能减排贷款、PPP项目等创新金融产品,以及项目贷款、铺底流动资金等信贷产品、利率优惠等方式,全方位支持项目发展。

王森介绍,该行将推进与市区级各大平台战略合作,综合利用传统及创新金融工具,支持213个市级重点项目,积极对接全市工业、旅游、城建、交通投资和企业改制上市融资;将积极参与重大基建项目,助力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将继续推进与日照港百亿战略合作;将做好综合保税区、中澳(日照)产业园、日照空港新区的配套金融服务。与此同时,积极通过PPP、产业基金等创新业务模式,支持交通基础设施、供水气电、特色小镇、棚户区改造、大班额等民生工程项目。

信贷投放服务“工业强市”推进

“工业是强市之本,也是‘五大战略’的重心所在。”王森说,“日照银行将全面对接‘工业强市’战略,真正做到金融对接‘工业强市’‘扩量、提质、增效’,助力我市打造山东半岛重要临港产业基地。”

下一步,该行将倾斜信贷资源,创新业务模式,积极寻求“百项重点工业项目”业务合作机会,依托南京银行全面发力投行项目,综合利用贷款、结构化融资、融资租赁、债务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等多种金融工具,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将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为我市工业“建链、强链、补链”提供金融支持,积极支持钢铁、石化、汽车及零部件、粮油食品四大主导产业提升和浆纸、建材、能源、纺织四大传统产业转型,通过反向保理、国内信用证、票据等产品向其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将尽快完成园区产业基金投放工作,通过基金杠杆作用,为“主导产业提升、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倍增”三大工程提供金融支撑。

35条计划推进“旅游富市”生根

结合之前一系列对旅游、文化体育、海洋休闲等现代服务业的金融支持,2017年,日照银行将继续推动去年制定的“旅游富市”35条推进计划,持续关注全市122个旅游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探索门票收费权质押、资产证券化等创新金融支持方式。

具体表现为,在游客集散中心增设服务网点和服务设施,不断丰富旅游特色支行内涵,加大对农家、渔家旅游特色村居改造项目和相关旅游产业的信贷支持,打造旅游金融服务生态圈;同时,利用异地分行渠道深度推介日照旅游,特别是发挥沿海城市网点布局优势,使日照银行成为全省海滨旅游主要服务银行。

改革管理模式助力“县域经济提升”

市党代会、“两会”提出,未来五年,我市“两区”要达到全国百强县水平,“两县”要达到全省中游水平,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进入全省前五位,日照高新区、岚山经济开发区创建为国家级园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莒县经济开发区、市北经济开发区进入全省30强。

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王森表示,日照银行紧扣我市行政区划、园区发展战略,318日在各区县相应设立中心支行或直管支行,整合集聚各种资源,通过全面落实与各区县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各区县重点产业提供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发展县域特色微贷、零售、供应链金融业务,积极开展金融扶贫,构建覆盖全域的惠农金融服务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支持经济强县、产业大县、特色名县建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