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日照财经

山东省“一圈一带”引知名企业家纷至沓来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蒋兴坤   2014-09-28 09:11:00

  9月15日和23日,我省接连举办了“一圈一带”和蓝黄“两区”全国知名企业家投资洽谈会,为企业投资山东构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随着区域发展战略的推进,投资企业感受到了山东区域发展战略带来的红利。

  300多名知名企业家参会

  “一圈一带”和蓝黄“两区”投资洽谈会,每个市仅有6分钟的发言时间。有限的时间内,各市发言人直奔主题,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各自基础条件、发展优势、优惠政策、招商重点。记者发现,每次发言结束时,发言人不约而同地表现出了对招商引资的急迫。

  青建集团副总经理张修忠是济宁市邀请的客商,参与了济宁市不少道路、场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参加“一圈一带”投资洽谈会,张修忠除进一步了解济宁市招商政策外,他也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在其他市寻找商机。

  中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总经理韩炜参加了蓝黄“两区”的投资洽谈会。他认为,山东蓝黄“两区”发展战略的推进,会带动能源的消费,市场广阔,而他们公司业务涉及电力工程设计和建设,高、中压成套电力设备生产制造、安全智能化系统集成等许多领域,推介会为他们公司找到落地区域,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参加完推介会后,张修忠、韩炜又找到济宁市、东营市等市招商负责人详细了解招商政策,并对重点项目表示出了合作意愿。

  记者了解到,“一圈一带”和蓝黄“两区”投资洽谈会分别吸引了170位和200位的全国知名企业家参与,招商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海洋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为企业家走进山东、投资山东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

  区域融合令企业受益

  9月23日上午,青岛康地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利早早地来到了蓝黄“两区”投资洽谈会的现场,他告诉记者,他想从会上搜集各地区的推介资料,从中寻找商机。这家以制造生物酶制剂为主的企业在2009年在高密设厂,拥有研发、生产、销售完善的产业链,有员工200多人,年产值达到3亿元。

  企业设厂,需要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地方。区域间生产要素的流动,让企业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张庆利说,在高密设厂,就是考虑到了土地指标、税收优惠、用工成本等各方面的条件。

  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县区发展,如何吸引人才?张庆利当初也曾犹豫,但企业的发展过程解除了他的忧虑。张庆利说,随着蓝黄“两区”战略的推进,企业明显感受到了潍坊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在上升。

  李爱民是山东问鼎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有意向在莱芜市从事养老地产开发项目。

  他说,随着济莱协作区建设的推进,莱芜市将会成为济南市重要的旅游、养老目的地,交通、户籍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融合让他们企业感受到了便利,从中受益。

  招商工作“转型升级”

  招商不易,是许多政府人员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精炼概括。把招商和选商结合起来,以优质的服务吸引企业落地,各地政府的招商工作也在“转型升级”。

  “现在招商,各地建立了产业园,企业只要带着项目和团队,其他的事情政府全给办妥了。”张修忠说,招商方式的改变体现了政府工作理念的改变。“围墙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情政府办。”

  围绕区域发展战略招商,两次投资洽谈会各地招商“宁缺毋滥”。在蓝黄“两区”投资洽谈会,省区域办副主任张素坤介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主要围绕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业、现代海洋化工、现代海洋渔业及水产品精深加工业、海洋运输物流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招商,符合区域定位的企业将享受到海域海岛、土地使用等多项政策优惠。

  省区域办副主任关兆泉说,“两区一圈一带”战略规划释放了山东经济发展的活力,投资洽谈会为深化政企合作,扩大交流,提供了平台,我省将继续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区域间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原标题:区域红利,知名企业家纷至沓来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