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出身份信息,名下惊现30万元巨债!

2019-02-11 16:56:00 来源: 日照金融消协 作者: 王娟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21日讯(通讯员 王娟)女孩将身份信息借好友,背上30万元巨额债务

23岁的小娟是海南人,在武汉上学,2017年10月至2018年2月,她在武汉市光谷软件园一家银行实习时,与同事小甜同在一个小组,两人每天形影不离。

2018年1月27日,小甜找小娟诉苦说最近资金紧张,要借小娟的身份信息帮忙办分期贷款,“我的支付宝信用太低,年龄也不够,不好贷”。善良的小娟,想到两人关系这么好,而且小甜只要按时还钱就没问题,当时就答应了。她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帮小甜办了三笔分期,并把银行卡及密码告诉了小甜,以便于及时还款。

两天后,小甜说钱还不够,又用小娟的白条及网商贷分别借款。总共五笔借贷,小娟因当时忙于毕业事务,也没追着要小甜还,截至目前含利息剩余未还款项为16935.72元。

若说帮朋友救急,这万余元借款还在自己承受范围内。但接下来的大坑,令小娟感到愤怒。

2018年10月26日,小甜以更改分期微信绑定账户方便还款为由,找小娟要了验证码。三天后,小甜称更改为新账户需身份证信息、手持证件照,让小娟将银行卡绑定手机号改成了她的。当天是小娟毕业后入职第一天,事务繁杂她未及多想全部照做,之后将收到的一个验证码给了小甜。

又过几天,小甜说公司发了1.6万元奖金到卡上,让小娟将这笔钱转账到她的支付宝账号。小娟也没多想转了过去,提醒小甜早点还钱。

2018年12月26日,直到父母收到贷款公司电话,小娟才发觉是小甜偷偷冒用她的身份信息再次借贷。再尝试联系小甜时,已无回音。小娟查看所有的分期账户,发现2018年7月3日小甜以她的名义贷款5.9万元,分60期,还伪造了电子签名。

小甜曾有四期还款记录,但由于银行卡在小甜手上且未开通短信提醒,所以全程小娟都不知情。

小甜所说的1.6万元奖金,其实也是用冒名贷款,两笔贷款利滚利如今已有29万元。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小甜以小娟的名义欠款超过30万元。

她曾报警,警方称这是民事纠纷,建议先找到小甜进行维权。小娟多次致电小甜母亲,希望联系小甜。小甜母亲先是致歉,后删除拉黑了小娟。律师建议诉讼止损。

提醒:关系再好这些东西也不要随便借!

身份证(信息)不能借

正常情况下,不会有借用身份证的情况。但难免有人遇到特殊情况,借用他人身份证,为自己办事。有人觉得借用身份证、拍拍身份证照片并无大碍,而正是这样的疏忽,容易给自己惹来不少麻烦,严重的会导致个人财产损失、惹来官司并影响日常生活。

注意,随便向别人租借身份证或出借身份证是违法的行为。

民警提醒,有人会借用他人身份证给自己贷款、买车、办信用卡等,还有人甚至会用借来的身份证办理手机卡,用于诈骗、贩毒等违法行为。如果身份证信息泄露,还有可能遭遇诈骗。类似的危险还有很多,无论有偿还是无偿,身份证都不要外借。

社保卡不能借

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的医保卡(社保卡)平时没用到,有时候为了帮朋友或家人,为了省钱,就把卡借给别人看病买药。实际上,外借医保卡,等于埋雷一颗。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借用医保卡给他人使用,违法!全国多地明确,医保卡不得出借、转让或恶意使用,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要承担法律责任。其次,外借社保卡给他人使用,会影响自己看病就医。如有不良的诊疗或者购药记录,保险公司有可能加费或做除外责任,严重点的甚至可能直接拒保。

借车有风险

春节临近,出游的、探亲访友的多起来,借车的情况也可能多起来。但是,如果碍于面子把车借出,更严重或麻烦的事情可能还在后头。

首先,车辆出现故障,车主要承担责任。

其次,借车的人有问题,车主要承担责任。

最后,借车人无力承担赔偿,车主要承担责任。借车给朋友后,如果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他人受伤死亡,或者造成他车的损坏或公共财产的损失,需要承担相应的赔偿。但假如借车的朋友是主要责任方,而他手头并不宽裕,车主就要垫付保险外的赔偿和维修费用。

手机不要外借

一般来说,不要把手机借给被人,否则可能给自己带来不良影响。特别提醒,即便是二手手机,也应该在完全处理好之后,再借出。

当下,手机涉及到多重隐私。手机的社交软件里有很多聊天记录,有些是比较私密的;相册里也可能有很多个人照片、家庭照片。

此外,如今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手机已经成了很多人的电子钱包,与财产密切关联,切记保护好隐私,不要轻易借给他人使用。

房产证别借出

借不动产权证的情况有多种,可能是朋友想要拿去注册一个公司,或者是租户说借来申请住房补贴等。但是,一定要防范被借去抵押贷款、不知情的状况下被调包等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