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默默无闻者,却堪当农村金融安全的“守护卫士”

2019-02-01 18:47: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频道·海报新闻 作者: 刘源 通讯员 王娟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30日讯(记者 刘源 通讯员 王娟)年节将至,村里的大街小巷都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年底采购年货,金融消费更加频繁。

在这忙年势头中,61岁的李见乐却丝毫不敢懈怠,因为他是一名农村金融消费维权联络点联络员,主要负责农村金融知识的宣传和风险防范工作。

 

农村金融消费维权联络点联络员李见乐

由于金融机构在农村布局少、农民受教育程度低、获取信息渠道窄等原因,农村逐渐成为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重灾区”。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李见乐,年节正是金融诈骗的高发期,所以他丝毫不敢放松警惕。

1月30日,大雪将至,天气阴沉沉的,记者在日照市奎山街道前两河村见到了李见乐,此时他正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工作。

 

李见乐告诉记者,他扎根农村做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已经有八个年头了,平时主要负责村里的金融知识宣讲工作,畅通金融维权渠道并帮助村民存取款,有的老年人不知道如何取款,李见乐就为他们提供帮助,有时遇到脸色不好的老年人,他会在老年人取完款后将老人送到家,宣传金融知识,提升村民防范金融诈骗的意识也是他的日常工作,眼下临近年关,李见乐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类似于李见乐的农村金融消费维权联络员还有很多,大岭三村的牟辉,夹仓四村的许花······他们扎根农村,为防范农村金融风险构建普惠金融长效机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农村金融消费维权联络点联络员牟辉

 

农村金融消费维权联络点联络员许花

据了解,日照市农村金融消费维权联络点是日照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依托农村地区金融助农服务点所成立的,目前共建设农村金融消费维权联络点1569家,实现辖区行政村全覆盖。农村金融消费维权联络点旨在建设农村地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平台、金融消费咨询投诉联通纽带,从而不断提高农村地区金融维权服务水平,保证农村地区金融消费者平等享有各项基本权利,为农村地区金融消费安全筑牢“防护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