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企业超七成业绩增长 313家净利润翻番

2018-04-16 13:54: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本网记者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A股上市公司去年的整体经营情况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推动的上游行业大幅改善,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新兴行业也正在高速发展,孕育着经济的新动能。

  近两成披露企业净利润翻番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计有17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报。上述1700家企业去年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7.60万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万亿元,同比增长22%。剔除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类行业后,其余1644家非金融类企业去年则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万亿元,同比增长46%

  已经披露年报的1700家企业中,有1217家净利润同比实现了增长,占比71.6%。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速在50%以上的有500家,占比29.4%;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00%以上的有313家,占比18.4%。与此同时,1700家企业中去年有58家净利润出现亏损,占比仅为3.4%,而在2016年,则有103家净利润出现了亏损。分板块来看,1028家主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2.37万亿元,同比增长21%379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1439亿元,同比增长32%29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496亿元,同比增长9%

  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仍在进一步提升。海通证券研究显示,截至410日,披露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共1244家,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披露率为4.4%49.2%98.9%。从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234.1%(披露率低)49.5%34.8%,中小创业绩保持高增长。

  在创业板内部,企业分化、龙头企业优势显现的局面也正在出现。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2017年全年业绩增速的中值为11.51%,而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增速的中值则为15.59%。创业板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当前市值处于0-50亿元的企业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速为17.8%,处于50-100亿元的企业增速为28.7%,处于100-200亿元的企业增速为-3.3%,处于200亿元以上的企业增速为70.5%,整体上创业板内部高市值龙头公司业绩更优异。

  周期性行业表现突出

  2017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带来的上游产业的改善密切相关,钢铁、煤炭、有色等过去严重亏损的传统周期性行业业绩改善十分显著。

  在钢铁行业,2017年受地条钢出清、环保限产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钢材市场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钢材价格显著上涨。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目前共计有20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报。上述20家企业去年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522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513%20家上市钢企中有19家净利润出现增长,其中18家净利润增速在100%以上,无一亏损。

  在煤炭行业,受供给释放缓慢以及需求较好的双重影响,2017年煤炭价格全年保持高位。已经披露年报的19家煤炭类企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342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28%19家企业中共计有16家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9家净利润增长在100%以上,仅有一家出现亏损。

  在有色行业,已经披露年报的55家企业去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9939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168%55家企业中,共计有46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的有27家,无一亏损。

  除了上述行业外,2017年,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净利润增速也较为显著。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石化化工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5万亿元,增长15.8%,为6年来最快增速;其中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9.10万亿元,增长13.8%。全年实现利润8313.6亿元,增长52.1%,为7年来最快增速;其中化工行业实现利润6072.4亿元,增长39.7%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对记者表示,预计今年非金融类企业盈利能力的回升势头仍将延续,但是幅度可能会有所减缓。去年主要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PPI指数有一定的回升,拉动了上游产业继续改善,但这种改善应该是带有某种恢复性的。

  新经济孕育新动能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种种迹象显示,2017年,除了传统行业的景气度回升之外,在A股上市公司中,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代表新经济的行业企业也正在逐渐壮大,孕育着新的动能。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53.3%,产销增速同比提高2.10.3个百分点。在A股涉及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增速也十分靓丽。其中,刚刚通过IPO审核的宁德时代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动力电池系统的企业,该公司2015年、2016年及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7.26%;净利润分别为9.51亿元、30.89亿元及42.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2.39%

  在集成电路行业,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指引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推动下,中国半导体市场已成为全球增长引擎,市场规模增长速度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不少企业也开始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主营业务为闪存芯片及其衍生产品、微控制器产品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的兆易创新年报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125.26%。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分立器件封装与测试以及分立器件芯片设计、制造的长电科技年报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222.8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为图方便济南路辅道上逆行 这种行为将被严惩

    W020180409595381380302.jpg

    道路红绿灯及中间防护栏本是为了方便车辆各行其道,保障道路上车辆和行人的安全,但部分司机和行人只图方便,“节省”三两分钟的时间直接逆行而上,不仅违反交通规则,还妨碍了正向行驶车辆的正常驾驶,也直接把自己置于危险的位置。[详细]

    04-12 17-04大众网
  • 卧龙山街道封闭大泉沟码头市场交易 擦亮旅游窗口

    W020180412378133288885.png

    大泉沟码头是一个从事渔业捕捞生产的重要渔港码头,也是外地游客前往山海天度假旅游的一个重要“窗口”,因距市区较近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到此购买海鲜,逐渐在港内形成海鲜交易市场。为打造整洁的渔业港口,维护山海天的旅游形象,近日,卧龙山街道干部职工到码头召...[详细]

    04-12 16-04大众网
  • 首届山东省中小学生发明创新大赛在日照举办

    带“空调”的头盔、智能空气预警太阳能手表、免排队手环、暖水瓶免提倾倒自动接水器……这些都是亮相首届山东省中小学生发明创新大赛的作品。[详细]

    04-16 11-04大众网
  • 日照莒县联合执法行动拆除店子集街道5所违法建筑

    据悉,为打击违法建房行为,加大对违建整治的工作力度,日照市莒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店子执法中队会同街道党工委、村镇办、国土所等部门,依法拆除了店子集街道5起新增违法建筑。[详细]

    04-16 11-04大众网
  • 日照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城市

    近日,日照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当好城市管理的“忠诚卫士”,并积极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手段,继续完善“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智能管理平台搭建,试行无缝隙、全覆盖“服务+管理+执法”新模式。[详细]

    04-16 11-04大众网
  • 日照海洋公园风筝节来临 小朋友百米画卷绘春天

    15日上午“鸢飞长天·情系港城”日照(万平口)海洋公园第二届风筝节系列活动之百米画卷绘春天活动在日照(万平口)海洋公园主广场成功举办。来自日照市东港区第四小学、同安公益等机构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详细]

    04-16 10-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