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客户办理零币存款被拒案

2018-01-31 09:12:00 来源: 日照金融消协 作者: 本网记者

李某电话至日照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投诉,称其于近日到某商业银行某支行办理现金存款业务,其中包括10000元1元版、5000元5角版、1000元1角版的零币,银行工作人员告知李某,此类零币存款业务每天金额上限为2000元。李某与银行工作人员协商,先把零币放在银行,等他们空闲时再清点,但是遭到工作人员的拒绝。李某表示很不理解,遂投诉至日照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要求协会帮助解决。

处理过程   

协会接到投诉后,先对投诉人的情绪进行了安抚,并立刻与该银行取得了联系,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经核实,由于李某零币的币种较多,量比较大,手工清点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且李某后面排队叫号的人数很多,遂与其沟通先清点一部分。同时,根据监管规定,银行不得私自为客户保管现金,所以银行没有同意将剩余的零币留在网点。经协会协调,某银行某支行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将李某的零币清点完毕并入账。对此,李某表示接受和理解,并对协会工作表示感谢。

法律分析

1.《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只要是现行流通的合法的货币,银行就不应该拒收,银行拒收零币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2.《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3.《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

4.《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七条规定:“人民币的单位为元,人民币的辅币单位为角、分。”因此,人民币硬币也是我国的法定货币。

某银行拒绝为客户存零币的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人民币管理条例》、《中国人民银行法》的相关条例。

案例启示

1.金融机构应该提高自身服务意识,加强内部控制,堵塞管理漏洞,同时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可以按需配置零币自助兑换机,提高零币兑换的效率,减少柜面压力。

2.金融消费者缺乏金融法规知识,导致社会监督力度薄弱,增强了金融机构办理各项业务的随意性。作为消费者,要提升自身的金融素养,提高自己的维权意识,为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金融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监管部门,应在加强消费者金融知识教育的同时,加大金融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发挥好协调、监督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照市又一学校第三实验小学建新教投资1956万

    奠基仪式

    1月29日,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的新教学楼今开工建设。东港区教育局、新东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周边社区村居的领导莅临现场,与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施工方日照昊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方日照华恒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开工仪式,共同见证这...[详细]

    01-31 10-01大众网
  • 12小时坚守“阵地” 日照冬日海边的守护者

    保安提醒游客到安全的地方

    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惊艳了日照,而伴随银装素裹而来的,还有日愈降低的气温,而有这么一群人依然在冬日海边凛冽的寒风中坚守职责,他们便是日照金盾集团的海边景区保安。 [详细]

    01-31 10-01大众网
  • “海洋牧场”主题日邀你共享海珍盛宴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东海洋与渔业工作的“发展转换年”。[详细]

    02-01 13-02大众网
  • “逐梦新时代 吉利中国年” 报端齐读,福气连连

    逐梦新时代,吉利中国年!在新春到来之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及吉利汽车、滴滴出行、摩拜单车、饿...[详细]

    02-01 13-02大众网
  • 日照: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1月31日,日照市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会前,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齐家滨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林彦芹主持会议并讲话。 [详细]

    02-01 13-02大众网
  • 齐家滨:民心所向就是工作方向

    “太好了!”1月28日下午,日照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现场传来一阵热烈的掌声。 [详细]

    02-01 13-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