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消费维权

信用卡诈骗花样多 持卡人防范常记牢

来源:金消协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5-26 08:50:00

    
    随着当下支付方式的快速迭代更新,人们在享受信用卡和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新型诈骗手段也浮出水面,而且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和隐蔽性,很多诈骗分子正是利用了人们对新兴技术的陌生来实施诈骗。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提醒,不论诈骗手法花样如何翻新,最终目的无非是要窃取各类客户信息、诱骗客户钱财,广大持卡人应当注重对自身信息的保护,莫因贪图小利而造成损失。

身份证外借风险高复印件使用有妙招

近日,有媒体报道交通银行某网点成功堵截了一起冒用他人身份证激活信用卡的案例。柜员在审核客户信息时发现办理业务的客户与系统中的客户照片长相不符,客户对相关信息也无法准确回答出,再三询问后称是帮同事办理激活。网点认定,这是一起冒名激活信用卡事件,如果卡片被冒名激活成功,后果不堪设想。

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提醒,身份证是公民最重要的证件之一,应当妥善保管,借给他人存在极大风险。身份证最好与银行卡、社保卡等重要证件分开放置,也不要将身份证、银行卡信息记录在手机内,以免犯罪分子通过手机木马盗取手机中的信息。如果身份证不慎丢失,应当尽快前往派出所申报补领。

另外,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办理各种业务要用到身份证复印件的场景也有很多。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建议,身份证持有人务必在复印件上标注用途,写上“本身份证复印件仅限办理某某业务使用”的字样,头尾都加上横杠,防止他人另行添加,并且标注要和复印件上信息有所交叉,以免被涂改,但要确保关键信息清晰可读。复印件使用后不要随意丢弃,而应该妥善进行作废处理,以免被他人盗用。

伪基站短信勿理睬办业务莫寻黑中介

同样在近日,有媒体报道某银行信用卡持卡人接到假银行客服电话发来的短信,号称是该行“信用卡提额中心”,可以为客户申请将额度提升到5万元,并附有电话号码。该持卡人拨打了短信中的电话号码,按照对方提示输入了身份证号、信用卡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紧接着就收到了信用卡被消费的短信提醒。

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指出,这是利用改号软件冒充银行官方号码,使用伪基站群发诈骗短信的手法。虽然这种诈骗方式已经屡见不鲜,但仍然不断有持卡人“入坑”。客户想要办理信用卡申请、提额等业务,应当通过银行的正规途径申请,不要轻信任何可疑第三方提供的信息,更不要主动寻找黑中介这类旁门左道帮忙,否则自己的信息都将暴露在不法分子的眼皮底下。如果遇到自己无法判断的情况,最好自行拨打银行的官方客服热线核实。

“互联网+诈骗”与时俱进网络支付多留心眼

其实,类似上述事件早已不新鲜,在各类移动支付、社交软件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的当下,不少诈骗分子也在不断“研发”基于移动端的诈骗手法。例如,制作带有手机木马的二维码,使用者扫描后手机中的信息就会被窃取;在公共场合设置非加密的不明WIFI,持卡人连接后进行支付操作会泄露信息;在聊天软件上冒充熟人编造理由要求转账;朋友圈转发送礼要求填写支付信息等等。这些新手法让持卡人在不知不觉中就着了道。

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建议,广大持卡人遇到上述场景多留个心眼,对于要求提供个人信息或转账的事情要提高防范意识,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唯身正才不怕骗子乘虚而入。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