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消费维权

老人突然去世 银行卡中有钱家人却不知密码

来源:日照金融消协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5-15 10:10:00

亲人突然离世,家人不知道密码,导致卡里的钱只能成为一串冰冷的“数字”,要想取出,按照相关规定需要公证或者诉讼,手续颇为繁琐,因此有不少市民为此跑断腿,甚至“不要了”。昨日,巩义市肖家3兄妹半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拿到了司法确认书,顺利取出母亲遗留的钱……

【问题】母亲突然因病离世,没密码存款难取

去年12月,巩义市河洛镇官殿村村民肖师傅老母亲去世,随后,他发现母亲养老保险的存折中还有7000多块钱,到银行咨询了解到,在存款人死亡情况下,这笔钱就成了遗产,取款人需要办理继承权公证或者出具法院的相关文书。

明明是自家的钱,因为亲人突然离世、不知道密码,让卡里的钱只能成为一串冰冷的“数字”,依据是啥?记者查询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国务院《储蓄管理条例》制定了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此规定的第四十条第一项: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储蓄机构所在地的公证处(未设公证处的地方向县、市人民法院下同)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储蓄机构凭此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该项存款的继承权发生争执时,由人民法院判处。储蓄机构凭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实际操作中,银行为了保护存款人的隐私,不接受一般客户向银行申请查询亲人包括朋友的存款信息,只有司法机关等部门才有权力查询客户的存款情况。

肖师傅查询后了解到,这个问题似乎很“麻烦”,不少当事人为了取钱跑断腿,甚至放话“不要了”。由于不知道母亲存折的密码,他面临的是公证和诉讼两条路。母亲留下的钱虽然不多,但是她老人家节省下来的养老钱,一定要想办法取出来。

【解决】无需“打官司”,法院开“快速通道”半天解决

由于公证手续复杂、周期长,昨日,肖师傅兄妹3人来到巩义市人民法院,准备走法律诉讼这条路。原本以为立案、起诉、审理、判决,需要相当长的一个周期,没想到才半天就解决了。

记者了解到,这是该法院在实践中总结的应对老问题的新办法:针对被继承人银行存款无法取现的问题,建立了司法确认的“快速通道”。

“之前法院遇到不少类似问题,当事人无奈之下把银行告上法庭,要求取钱。”该法院负责人介绍说,当了被告的银行也很“委屈”,用户的钱存在银行,按规定必须有手续才能给取,否则针对无存折、无密码、继承人系多人等情形,随意让一方取钱,银行也要担责。

搭建“快速通道”具体做法是:第一步,法院与当地邮储银行、农行等银行机构沟通,银行同意搭建;第二步,继承人出具当地村委会、居委会或派出所的证明,并由所有的继承人达成继承协议,由法院对该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第三步,当事人持该司法确认裁定书便可到金融机构办理取款手续。

按照法院的要求,肖师傅开具了相关证明,并与哥哥和姐姐三人达成了继承协议,法院遂出具了一份民事裁定书。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电话联系肖师傅了解到,凭借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书,他已经到银行将老母亲遗留的7000余元取出。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