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消费维权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信用卡刷卡或迎来小高峰

来源:日照金融消协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4-20 09:30:00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消费者已经制定了假期计划。依据历年情况,每到五一这样的法定节假日,消费者的消费热情高涨,往往会形成刷卡消费的小高峰。

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假日期间的集中消费离不开信用卡,其中又以旅游、餐饮、娱乐等消费居多。对此,银联的安全专家提醒,由于信用卡自身规则复杂,有不少注意事项,需消费者格外重视用卡安全。

将单磁条卡换成芯片卡

据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袁晓萍介绍,根据人民银行银发(2016)170号文要求,自20175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也即关闭降级交易。也就是说,再过十几天,芯片磁条复合银行卡的磁条功能就不能使用了,芯片复合银行卡将变成真正的芯片卡,持卡人将得到更高级别的安全保障。

对此,银联建议,虽然单纯的磁条卡使用并不受此影响,但建议消费者从用卡安全角度出发应尽早将单磁条卡换成芯片卡。   

消费时注意不要超额刷卡

假期花钱多,有些消费者的信用卡额度不够用了,怎么办?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超额刷卡,也就是俗称的“刷爆”信用卡。虽然央行刚刚出台了新规,要求银行取消收取信用卡超限手续费,但目前各行还没有正式取消该手续费。因此,刷爆信用卡需要承担一定的超限手续费,一般为超限金额的5%

银行理财师建议消费者,额度不够用,可以申请临时提额。一般节假日申请临时提额很容易获得批准,且临时额度的使用没有手续费。但是临时额度不可循环授信,通常使用期限为一个月左右,到期需要一次性还清,不可办理分期。因此,使用临时额度时一定要确保自己到期有足够的还款能力,避免因临时额度还不上导致信用卡逾期。

信用卡境外消费如何规避费用?

不少消费者选择出国旅游,这时候信用卡就变得必不可少了。境外刷卡涉及到一些费用,比如货币兑换手续费以及汇率等等。如何规避这些费用呢?

对此,银联安全专家建议消费者,境外消费,在能刷银联卡的商户,尽量选择走银联通道,这样可以规避货币转换费。如果是走Visa或者万事达通道,那么要保证你的信用卡卡种与商户结算卡种是一致的,否则就要承担货币转换手续费了。最好配备一张全币种信用卡,任何币种交易都能人民币入账,且没有货币转换手续费。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