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消费维权

防网络诈骗 支付宝将关闭付款码转账功能

来源:日照金融消协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2-21 10:13:00

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月20日起,支付宝首页上的付款码将专码专用,只用于线下付款,不再具备线上转账收款功能。支付宝表示,关闭付款码线上转账功能是因为有不法分子利用此便利来骗钱。2月20日后,如果用户仍想使用二维码转账,可通过扫描支付宝右上角“我要收款”的二维码进行操作,用户在超市、便利店等场景中使用付款码支付的不受影响。

支付宝付款码转账被骗子盯上

支付宝首页的付款码,既能向商户付款,也能向别人收钱。不过,习惯用二维码支付的用户要小心了。昨天,支付宝在官方微博上表示,这一便捷功能已经被不法分子盯上了。有人可能通过花言巧语骗来你的付款码,并利用二维码支付小额免密的便捷将你账户中的钱划走。

记者了解到,支付宝的付款码就是一个动态二维码,相当于将你的银行卡+密码放在了这个二维码中。目前,付款码有两个功能:一个是对支付宝签约商户提供的扫码付款功能,必须要有专业的扫码枪或摄像头等设备才能完成;另一个是对所有人开放的扫码收钱功能,就算彼此不是支付宝好友也可以通过扫描对方付款码从对方账户中收钱,且不需要专业设备,只要用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就能操作。

记者昨天下午试了一下,在面对面扫他人的付款码时仍可以正常向对方收账,但点开付款码选项后页面即提示:“2月20日起,转账功能请用‘我要收款“。

微信早有防范,个人无法扫描付款码

二维码转账由于可即时到账,且交易双方不需要成为社交好友,受到不少用户欢迎。用户甚至不用面对面,只要将付款码截屏就能完成转账。

不过,记者了解到,付款码是动态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规定的有效时间都是一分钟,但一分钟已经足够完成截屏—扫描—转账这一系列操作。不法分子就是这样骗走了他人支付宝账户绑定的钱财。

支付宝官微在回答网友疑问时表示,目前,在二维码使用的过程中支付宝已经对页面作了相应风险提示。记者了解到,目前Android手机的支付宝已经无法对付款码截屏,IOS系统的手机截屏后,屏幕上会跳出提醒:“为避免资金风险,请勿分享付款码及数字……”

此外,记者注意到,微信支付一开始就对收付款码进行了清晰的划分和定位,个人手机扫描付款码只会跳出一串代码,不能转账。如需使用二维码转账,必须要扫描下方的“我要收款”选项。

扫码支付等功能

不受影响

支付宝方面还表示,用户想使用二维码转账功能的话,2月20日以后可通过扫描支付宝右上角“我要收款”的二维码进行操作。功能本身不受影响,只是分工更明确了。

另外,用户关心的线下商场、超市等扫码支付也不受影响,正常使用。

二维码转账存在诈骗一事,让不少用户开始担心移动支付尤其是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性。对此,记者采访了移动支付网的分析师慕楚,他表示,用户不必过于担心,二维码支付在经历了这几年的发展后,已经证明安全性上是可靠的,不法分子钻漏洞来骗取钱财,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移动支付的体验和绝对安全之间本身就要相互让步。”

不过,慕楚认为,由于支付宝在线下推广时运用了代理商模式,所以接入扫码支付的商户中有谎报信息的虚假商户,因此,关闭付款码线上转账功能并不能防止盗刷。“这就跟之前银联推POS一样,有扫码枪就能收款,如果是虚假商户,这个钱就没法追回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