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消费维权

怎么让孩子的压岁钱实现钱生钱?

来源:日照金融消协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2-16 09:28:00

新年过后,家有小孩子的家长都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孩子的压岁钱真不少。然而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通常都是一种做法, 那就是对孩子态度很好地说:先给我们,我们帮你保存……很多家长表示,当孩子的压岁钱积少成多后,怎么合理指导他们打理成了头等大事,如果不能加以合理支 配,这笔资金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会被孩子挥霍一空。收到压岁钱该咋理财,一起听听专业理财师的建议。

压岁钱咋能实现“钱生钱”?

记者通过采访调查了解到,大学生基本都会把压岁钱收入自己的腰包,不用再向家长“上交”了,但保管压岁钱的方式却五花八门,其中在长春某大学读 大二的学生小夏在今年就把压岁钱管理得有板有眼,她表示自己今年的压岁钱收到了“五位数”之多,大部分开销准备用来购买学习用品和支付大学学费,而剩下的 也不会乱花,会用来建立自己的“小金库”,用于银行定存或基金定投。

在采访中,刚结婚不久的90后李君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养成了积攒压岁钱的习惯,后来上大学后接触了投资理财,自己就开始用积攒的压岁钱购买理财 产品。当第一笔理财利息到手,真正实现了压岁钱“钱生钱”后自己心里美极了。大学毕业准备成家时,李君发现自己积攒的压岁钱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攒到了20多万元,为婚房首付款作出了“杰出贡献”。

从以上两位受访者的亲身经历我们不难看出,压岁钱其实是从小培养孩子理财意识的绝佳载体,通过管理压岁钱可以让孩子亲身感受到财富保值增值的意义。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现在各大金融机构均推出了针对压岁钱的理财产品,可以解决家长的困惑。某银行理财师建议,现在市场上较受家长欢迎的压岁钱理财方式主要是银行理财产品和教育金保险,理财产品选择主要以短期为主,也有的家长选择为孩子办理一张儿童银行卡,让孩子潜移默化的认知,家长并不是“没收”了自己的压岁钱,而是利用压岁钱合理理财实现“钱生钱”。

压岁钱可以投资孩子成长

近年来压岁钱的形态也在发生着变化,有些家长怕孩子乱花钱,已经把“钱”换成了生肖金或是贺岁金条。市民贾女士告诉记者,2017年自己没有选择给孩子现金压岁钱,而是换成了生肖金给孩子“压岁”,这样的“压岁”方式比较有纪念意义,也成为不少家长的新选择。

该理财师告诉记者,年后有不少家长拿着孩子的压岁钱来银行办理了零存整取业务,即每年固定存额,集零成整,约定存款期限,到期一次支取本息,且 每年可获取一定收益。如果压岁钱只有几百或数千元,未能满足银行理财的投资门槛,家长可选择基金定投方式理财。同时也有家长利用压岁钱为孩子购买了保险, 一般选择购买带有储备教育金功能的较多,以应对未来孩子在教育方面的经济诉求。

最后,该理财师提醒家长们,想让孩子的压岁钱发挥更大的效能,可以咨询专业理财师,从而制定科学的财富规划投资孩子的成长。科学的压岁钱理财规划甚至可以解决孩子上高中、大学、创业或婚娶等人生重要时刻的财富需求问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