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新闻头条

在线教育融资纪录不断刷新 多企业估值超10亿美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本网记者   2017-10-11 09:12:00

在线教育站上了风口?

在线教育正成为资本青睐的投资风口。从今年8月开始,在线教育不断融资成功,融资纪录不断被刷新,多家在线教育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新三板的高思教育以每股600元的天价进行定向增发,更是将在线教育飙到了新的高度。

市场

高思教育8天股价翻4倍

新三板的高思教育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从9月20日的105.00元,到9月27日的550.00元,8天股价翻了4倍。

9月20日,高思教育公布发行方案,拟以每股600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58.3334 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5亿元。当天其公告称,已完成5.5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本初资本担任牵头财务顾问,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沸点资本领投,创新工场、中金公司、正心谷创新资本、汉能投资等参与跟投。

据了解,高思教育每股600元的增发价是今年以来新三板最高增发价,也是新三板史上第二高价,位列第一的九鼎集团曾在2014年抛出750元/股的股票发行方案。

关注

K12教育迎来资本风口

截至今年9月20日,在线教育领域公开融资次数达到147笔,累计涉及资金75亿人民币,超过2016年全年的120笔。从在线教育各细分领域的融资次数来看,最受资本青睐的在线教育类型依然是K12教育、职业教育以及语言教育。

所谓K12教育,“K”代表Kindergarten(幼儿园),“12”代表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12年中小学教育。新三板高思教育的背后,其主营业务的基础核心恰恰是市场所热捧的K12培训业务。

“K12在线教育领域最大一笔融资”数额不断被刷新。5月31日,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公司宣布已于近日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2亿美元。然后是8月14日,在线教育品牌作业帮宣布完成1.5亿美元的C轮融资。再后是8月23日,在线外教英语品牌VIPKID宣布已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腾讯战略投资的2亿美元D轮融资。

此外新三板也是在线教育的另一大战场。9月26日,上市公司科斯伍德发布公告称,将收购新三板公司龙门教育1.31%股份。新东方网于今年3月21日在新三板挂牌。此前的3月6日,面向K12阶段的在线教育网站翼鸥教育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分析

K12在线教育为何受风投青睐?

据了解,在线教育K12锁定在12年中小学阶段,相较于成人类教育应试成分更多,家长也舍得在这一阶段花钱。资本青睐的背后则是被不断激发出来的用户需求。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今年8月,渗透率Top10的在线教育App中,前五名中作业辅导类占到四席,协同学生课程类的互联网教育产品最为活跃。其中,作业帮月均日活跃用户数量为1065.9万,突破千万级别高居榜首,其次小猿搜题为343.0万,百词斩为246.7万。

在拥有广阔市场的同时,K12课外培训行业竞争格局高度分散,行业巨头市场份额占有率不足3%,仍然处在跑马圈地的状态。高思教育本次募资也有扩大公司规模以提高市场份额的需求存在。市场预计K12课外培训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2万亿元。万亿市场下,知名投资机构纷纷抢筹加注,在K12在线教育领域提早布局不足为奇。

同时K12在线教育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其对资金的需求非常迫切。资金需求大、用户集中、市场竞争激烈,这使得K12在线教育领域企业之间摩擦不断且愈演愈烈。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