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新闻头条

信用卡成投诉重灾区 “卡时代”如何为资金安全上道锁

来源:大众网   作者:记者 王雪雁 李晓燕   2017-07-20 15:37:00

大众网日照7月14日讯记者 王雪雁 李晓燕)信用卡已经深入人们生活,为人们提供了众多消费上的便利。但是近年来,信用卡逐渐成为金融投诉的重灾区,而且投诉种类越来越多那么在卡时代,如何为自己的资金安全上锁,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大众网采访了日照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专家,为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信用卡投诉多且种类繁杂

近年来,信用卡在为市民消费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记者从日照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了解到,2016年全年内,协会共受理金融投诉64起,其中涉及信用卡业务18起,2017年上半年受理金融投诉49起,其中涉及信用卡业务15起。数据中可以看出,信用卡投诉这边半年来,呈现直线攀升趋势,占据金融投诉案例的近三分之一之多。

记者了解到,信用卡投诉案例不仅频繁,投诉种类更是花样繁多。据了解,信用卡投诉包括多方面。信用卡服务方面:申请信用卡受阻或不批、发生逾期、银行不经使用人同意自动办理分期、注销卡片遇阻挠;在信用卡营销推广方面:冒名办卡、促销礼品不兑现、擅自修改积分、优惠活动规则等;信用卡收费定价方面:手续费和年费收取等问题;信用卡盗刷方面:盗刷、网络交易、套现等。

如何防范信用卡风险

那么,迈进了“卡时代”的大门,持卡人应该掌握哪些基本的风险防范措施呢?

日照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专家介绍,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应该注意很多方面。例如:卡片背面签名与信用卡申请表格上的预留签字式样保持一致;密码设置时尽量避免过于简单;保护好个人资料;卡片信息要保密,不要转借他人;POS机刷卡消费要仔细;保留好消费单据与使用凭证;认真阅读对账单,及时还款;遇到紧急情况及时联系发卡行;不要在不安全或陌生的网站进行网上支付。

安全用卡,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谨记以上防范条目,警惕个人信息泄露。专家提醒道,消费者应该保护个人财物,用正确的应对策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多部门给信用卡上“安全锁”

这些不和谐之音,不少持卡人感到疑惑,信用卡到底是安全还是不安全?实际上,信用卡发卡从高速增长逐渐转向平稳增长,从粗放型发展到开始精耕细作,从国家到金融机构再到消费者,都对信用卡风险引起了足够的重视。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1月1日施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对利率标准、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违约金和服务费用、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利率信息报送、信用卡业务自律管理等有关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

另外,从发卡源头上看,目前大部分银行强化了授信、异常交易管控、对申请人资料审核等方面的把关力度,提供了“账户信息及时通”功能和挂失前失卡保障等特色服务。让持卡人对账户资金的任何变动了如指掌,以及令持卡人在发生盗刷后,只要反应及时,即使是挂失前发生的盗刷损失,也可以获得银行对损失金额的比例赔付,这给资金安全再上一道锁。

提醒:

信用卡使用时如何避免产生征信风险

信用卡使用不当极易产生信用不良记录,因为一时疏忽,信用卡逾期还款,或故意不还都会被记录存档。所以,在安全用卡的同时,还要学会合理用卡,正确评估自身还款能力,以免产生不良征信,影响以后的贷款及一些消费行为。那么,征信逾期后,该如何补救呢?

“不良记录”的保存期限为5年。超过5年的,征信机构就会予以删除。但是,你必须还清所有的欠款。5年保留期是从还款之后才开始算,不要误以为不良记录5年后自动消失,因此欠的钱不必归还。也不要认为还款后注销卡片,不良记录就会随之消除。目前,公众可以通过央行各级分支机构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网络平台,每年免费查询2次本人信用报告。

信用卡逾期后切记不可随意销卡,销卡以后,征信系统就不再有新的信用记录产生,那么这个不良记录就会一直存在。最好的办法是继续使用24个月,待用良好的记录将以前的负面记录覆盖后,再做其他处理。

个人信用被形象地称为人的“第二张身份证”,小到申领信用卡,大到办理车贷、房贷,都需要个人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保护好个人信用记录让持卡人一生受益。切记,重视信用卡征信问题,别因信用“污点”而摔跤。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