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股市 > 机构论市

海富通国策导向坠落 去年榜眼如今倒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乔宇   2015-04-01 11:12:00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讯(记者 李乔宇)回顾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我们发现A股虽然还维持着上涨的走势,其风格却已悄然发生变化。在此期间,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也因此发生了较大变动。

  具体来看,在2014年度排在业绩前十名单中的十只股基中,没有一只再登一季度前十名单。2014年度,海富通国策导向年收益高达71.70%勇夺亚军。而在第一季度的业绩排名中,该基金却沦落到了几乎垫底的地步。

  海富通国策导向缘何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出现了如此明显的业绩跳水?或许我们可以通过刚刚披露的基金年报一探究竟。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近期披露的海富通国策导向2014年年度报告发现,这只基金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结构上增配了军工和 TMT 等行业的股票,减持了新能源汽车。四季度继续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结构上超配非银、一带一路相关、体育等行业,减持了估值偏高的创业板、中小板相关行业。

  而回顾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从下半年就开始呈现上涨行情,海富通国策导向在当时选择提高仓位可谓占据天时。从行业板块来看,去年三季度中军工行情炙手可热,第四季度中金融板块则出现了大幅上涨。从年报来看,这只基金均占据风口,故而在去年表现出色。

  然而A股市场是变幻莫测的。截至3月31日,今年以来股市虽仍呈现出良好升势,但风口却已转向。而从去年4季度末海富通国策导向所持有的重仓股来看,有3只为券商股,大部分为大盘股。

  风口转向,海富通国策导向或许仍然维持原有风格。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收盘,这只基金虽然上涨7.06%,但比起股票型基金27.53%的上涨均值仍相去甚远,在今年以来的股基业绩排名中垫底。

  此外,海富通国策导向并非海富通基金旗下表现欠佳的唯一一只股票型基金,该公司旗下的另一只股基海富通风格优势今年以来也同样大幅跑输同类基金均值,在今年以来股基业绩榜单中排名靠后。

  事实上,受今年风格转向所致,去年凭借大盘蓝筹表现出色的股票型基金几乎无一幸免。今年以来的股基排名也因此有了大幅调整。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没能及时预判股市风格的转换是去年绩优股基今年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也客观地指出,去年业绩不错的金融地产、大盘蓝筹等行业基金、主题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净值不给力,主要是受基金契约规定的影响,细分行业的主题股基只可以重点投资较为单一的行业,而偏偏在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行情不好,因此快速变脸情况的出现,也是行业基金、主题基金的宿命,希望广大投资者应该能理解,若要它的业绩飞起来,必须要等风来。

  原标题:海富通国策导向坠落 去年榜眼如今倒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孙元昊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