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欠保险一个解释——来自一位客户的自述

2022-02-18 11:08: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晓燕 通讯员 林春燕 日照报道

  2021年7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保险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有关工作的通知》,将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首次列入“扫黑除恶”常态化范畴之内。

  【未雨绸缪为人生增加保障】

  我是一名服装店的老板,在老家3线城市有几家服装店,因生意不错,生活也算富裕。在为生活打拼的同时,也非常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家人幸福生活的保障,于是购买保险,成为了最佳选择。因熟人小王是平安代理人,而且平安的好服务一直有口皆碑,于是2015年在代理人小王的规划下我为自己备齐了医疗和重疾产品《平安福肿瘤》《平安福重疾15》,累交保费近2万元。

  【保险都是骗人的?】

  时间过得很快,本以为服装店能一直稳定地经营下去,没想到2020年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店铺全都关闭,积压的服装卖不出去再加上几家店铺昂贵的租金,终于在2021年无力经营,店铺一一倒闭,一时间我没有了经济来源,于是开始在网上投简历找工作。

  就在这时,我想起了自己曾经购买的保险,6年过去了一直平安无事,再加上自从买了保险后身边的朋友总是说保险是骗人的,根本赔不到钱。再加上我自认为社保可以报90%,所以就想把保险退了,于是联系了代理人小王打算退保,但小王出于为我个人保障的考虑,劝我再等一等。当时心里挺不舒服的,心想:当初我买保险的时候服务很积极,到了退保的时候就推三阻四。经过这件事后,我更加确信了朋友们说的保险不好,还到处给身边的人说,劝他们别买保险。但碍于是熟人,我就想等到半年后要交费的时候再退保吧,没想到的是正是因为这等一等救了我的命。

  【心有不甘,亲手将自己送入代理退保的圈套】

  虽说是等一等再退,可我的任然不甘心。有一天我刷着手机,一则广告进入了我的视野“退保代办,专业团队,任意地区,任意险种”,这让我突然想起前段时间要退的保险,心想找这个专业团队帮我退保的话就不用经过我的代理人了吧,于是我暗暗窃喜能早点退保,便点开试着咨询,没想到就这样我亲手将自己送入了代理退保的圈套。

  根据咨询的消息指引我加了一个叫李某的微信,对方先是发来一个问卷让我填写,主要内容涉及我的姓名,手机号,投保时间,保单信息,投保过程等,李某告诉我只有详细地了解我投保的相关信息才能更准确地帮我测算是否能够全额退保。

  一个小时后,我填完问卷发给了他,没一会儿收到回复,说这个保单能100%全额退保,但因投保时间较长,退保有一定难度,希望约我见面,当面给我梳理一下保单的保险责任,让我了解后再决定是否退保。聊到这里,我心想这个人还挺专业,于是和他约好三天后见面。

  三天后,我们约在了一家咖啡馆,李某穿着一身正装,并且向我出示了工作证,看起来一副很专业的样子。李某先是问了我当初投保的细节以及原保险代理人对该保险产品的介绍,还让我将保单拿出来给他看,他对着保单将条款逐一和我解释,解读过程中,他突然告诉我,原保险代理人在投保时向我隐瞒了部分保险责任,保单实际保险责任与我所说的存在偏差,这个保险产品并没有我知道的这么好。

  听到这里我有点奇怪,小王我是了解的,虽说退保时她劝阻了我,但是当初买保险的时候对照着保单将保险责任一条一条和我解释的很清楚,什么保什么不保我心里都很明白,不至于欺骗我。接着李某又说如果立刻办理退保的话我将会失去仅有的保障,鉴于风险的不确定性,还是要有一份保障以转移风险。他建议我先投保一份新保单再退掉这份旧的,正好现下有一个保费更低,保障额度更高的,保障范围更全的保险产品很适合我。

  于是我又问他,之前微信上说的全额退还保费是否是真的,他告诉我确定可以,只是要收取当年保费的35%作为手续费。我说服务费没问题,但我想知道你们怎么做到全额退保的?他的回答令我有点惊讶,因为在整个过程中保险公司一直处于很被动的地位,他们的操作流程一般是这样的:首先详细了解客户的投保过程版,然后寻找业务员在销售保险时出现的错误,投诉到保监会,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处理,保险公司一般都会退回来。

  他还说如果能全额退保,顺利拿回这几年交的保费,即使扣掉手续费也比保险公司退还的要多,我还是赚了的。

  说实话,如果不是对代理人小王的了解,听到他说完这些很难不心动,但是凭着我多年的经商经验,我还是决定再考虑考虑。

  【幸好没退保,,18万理赔款助我抗击癌症】

  说来也巧,就在我犹豫时因找到新工作需要入职体检,我查出自己患了乳腺癌,第一时间我联系了平安代理人小王告知情况,她非常迅速的协助我办了理赔,仅仅过了3天理赔款便到账了。手术总共花了7万多,自以为可以报销90%的社保却仅仅报了1万多,原本想退的商业保险却报了18万。

  我将自己的故事分享出来,一是为保险正名,保险不是没有用的产品,它是在风险来临时能帮我们真正抵御风险的保障,如果你也遇到类情况一定要谨记“正规”两字,选择正规持牌机构,正规销售渠道,正规从业人员以及正规服务渠道。在信息繁杂的时代,我们很容易被身边的各种声音影响失去自己的判断,很多事情如果自己没有真实体会过千万不要道听途说。二是如果当初我退保了,以自己目前的经济情况无法及时凑出钱来治病,不知道当初劝我退保的那个朋友会不会借我18万,又可能因为凑不到钱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经过这次事件以后唯一觉得自己亏得就是保险买得太少了。

  后来询问了小王才知这些自称可以全额退保的,他们收取客户高额费用,同时骗取保险公司佣金,他们看准消费者保险知识薄弱,用层层套路进行欺诈,使消费者经济受损,隐私泄露,并且保障权益出现损失。而且在“全额退保”的整个过程中我们的身份证、保单、银行卡、联系方式等涉及个人隐私的敏感信息都被对方掌握了,一旦被恶意使用,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我们自己。合理利用保险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愿每一位消费者都能树立正确保险观念,切莫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致广大保险消费者 ——切莫轻听轻信,广核实莫冲动】

  (一)“恶意代理退保”的人员类型

  (1)个别离职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2)个别代理中介机构人员;

  (3)涉黑、涉恶、团伙成员。

  (二)“恶意代理退保”的常见手段

  (1) 以牟取高额利益为目的,冒充监管部门或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或以与监管部门合作的名义,打着“专业保险维权”的幌子,通过微信、淘宝、抖音等渠道向消费者发布“全额退保”虚假信息,煽动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

  (2)鼓动消费者向监管部门实施格式化举报投诉;唆使消费者向业务员“钓鱼取证”;

  (3)有意阻止消费者与监管部门、保险公司沟通,试图切断消费者正常维权通道,从而骗取客户高额退保费用;

  (4)通过选择性告知、“踩一捧一”的形式,诱导、胁迫保险消费者退保后购买其推荐的其它理财产品,再次牟利。

  (三)“恶意代理退保”可能引发的风险

  (1)泄露个人及家庭隐私。“代理退保”通常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银行卡、保单、电话号码等个人敏感信息,此类信息如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可能被非法利用并遭受损失;

  (2) 增加个人承保成本、失去保险保障权益。退保使保险消费者失去原有保险合同的风险保障,再次投保时面临等待期重新计算、年龄增长带来保费增加的风险,也可能因为消费者身体健康状况、超过承保年龄等原因被保险公司拒保。甚至可能因不诚信行为被列入保险承保“黑名单”;

  (3) 遭受个人经济损失。消费者需向恶意“全额退保”代理人支付高额的“咨询费”“代理费”等费用,如不支付,甚至可能遭到黑恶势力的骚扰。保险消费者退保后可能被诱骗、胁迫购买所谓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再次遭受经济损失。

  (四)合法有效的咨询、维权途径

  平安人寿始终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如果您对保险产品有疑问、有相关服务需求或发生争议纠纷的,可以直接拨打平安人寿投诉热线4008960896,或通过平安人寿官方微博,平安人寿微信公众号、平安官方抖音、平安微信小程序中投诉渠道进行维权。也可以申请调解或通过仲裁、诉讼等其它途径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