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保险 > 公司新闻

平安资本跻身“2016年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第二位

来源:中国平安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1-18 08:40:00

日前,"2016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颁奖典礼"在京揭晓,平安资本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优异的投资业绩,跻身 “2016年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100强”第二位。

平安资本首席合伙人刘东表示,平安资本作为中国平安股权投资的重要平台,依托平安集团“资产管理”+“健康管理”,以及“医、食、住、行、玩”的发展战略和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平安PE生态圈”。公司制定了横跨PE全产业链的成长型股权投资策略,聚焦环保、高端制造、医疗、现代服务、消费五大领域,通过“募、投、管、退”四个环节,为被投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资产管理、财务顾问、并购重组等全生命周期、一站式金融服务。

2016年资本市场大幅动荡、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平安资本的投资和退出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投资方面,2016年平安资本已累计完成13个项目的投资,累计新增投资规模201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医疗健康、TMT和大消费领域,包括汽车之家、奇虎360、韵达快递、红枫、Mayborn等。其中,汽车之家和Mayborn项目均实现控股并购,汽车之家16亿美元的金额是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最大交易规模之一,后续将通过持续为并购标的提供增值服务,实现被投企业的成长以及和平安发展的深度协同。在退出方面,今年以来,平安资本退出了12个项目,实现年化收益率22%,增值率192%,大幅超越往年水平,其中退出的重点项目包括美年健康、中国天楹、运达科技、南阳防爆、金鸿能源等。

据了解,平安资本是平安集团重要股权投资平台,注册资本5亿元,管理团队均为投资界资深人士。自2007年9月以来累计投资约70个项目,有15个项目实现上市;共退出了38个项目,退出率超50%。云南白药、蓝光发展、运达科技、南阳防爆、爱因森、1号店等一批优秀的公司借助平安资本的投入及体系化的投后管理服务,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

凭借在PE投资领域近10年的耕耘,平安资本投后管理方面已建立了一套成熟的机制,在注入资金之外,还借助平安集团资源优势为合作企业提供战略、管理、财务、金融等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经营能力,为被投企业带来持续的成长的同时,为投资人创造超额收益,同时也为平安集团打造更加深厚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严密的风控体系”,平安资本的回报区域由“中高风险,中高收益”向“中低风险,中高收益”转移。

刘东表示,平安资本投资企业不以快速套利退出为战略,而是致力于做“有使命的资本”,提供全方位的投资金融服务,帮助被投企业练好内功,在被投企业实现增值的同时,有效管控项目风险,保证投资安全,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平安资本从2014年11月开始启动基金化转型,向市场化机构的模式靠拢。未来将继续发挥股权投资业务优势,做大做强内外部基金,包括启动PE行业基金,二次产品基金和海外基金,并加强与平安集团优势和战略相结合。截至目前,平安资本已成功推出首支市场化的医疗健康行业专项投资基金——“平安健康科技基金1期和首支消费科技专项投资基金——“平安消费科技基金1期”,分别聚焦医疗健康和消费领域,累计募集规模超过80亿。

据了解,“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由中国领先的创投服务机构清科集团联合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举办,该评选已有16年历史,已成为考察中国VC/PE机构最为权威、客观的体系和标准,既为大中华地区投资机构的融资提供较好的参考依据,也为广大的企业寻找专业的投资机构提供最佳指南。

 (完)

于中国平安

作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中国平安(全称“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建成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为方向,目前已发展成为融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平安拥有约105万名寿险销售人员和约27.5万名正式雇员,并拥有1.2亿个人客户。根据2016年三季报数据,截至2016年9月30日,集团总资产达人民币约5.3万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为人民币3,793.78亿元。从保费收入来衡量,平安寿险为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平安产险为中国第二大产险公司,平安养老险为中国第一大养老保险公司;旗下平安银行为国内首家股份制银行,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7.19亿元,总资产达2.8万亿元;包括信托、证券、资产管理等在内的投资业务也是中国平安重要的业务支柱。此外,中国平安积极开拓包括陆金所、万里通、平安好车、平安好房、平安付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并在规模与用户数方面显著增长。截至2016年9月30日,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达3.37亿。

中国平安在《福布斯》最新一期“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名列第20位;在美国《财富》杂志“全球领先企业500强”中名列第41位,并蝉联中国内地非国有企业第一;除此之外,在英国WPP集团旗下Millward Brown公布的“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中名列第57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