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全力支持日照市 “三农”发展

2021-11-27 15:42: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日照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日照市管理中心(简称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在日照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策性定位、市场化运作、数字化转型,不断构建乡村场景金融,认真落实农政银担合作机制,有效破解了农业融资“难、贵、烦”等问题,为日照市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截至目前,全市“鲁担惠农贷”累计投放29.23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73.2倍,增速在全省15个地市中(不含青岛)列第三位;县均7.31亿元,列全省第三位。全市共有约3300余户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间接带动农户3万余户,全市平均信贷综合成本约2.36%,为全市农业经营主体节支约2.9亿元,极大激发了农业经营主体干事创业热情,对推动日照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担联动积极,切实提升担保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与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中心、市海洋发展局市妇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统计工作》《关于推进鲁担巾帼贷支持妇女创业就业》等系列通知,并收到相关部门推介客户8批次、1640余户,金额约8.6亿元。

  经积极争取,日照市将“鲁担惠农贷”纳入2021年全市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进一步扩大了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在全市的影响力,对政策传导和业务开展带来较大助力。

  同时,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已与全市各级政府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及汇报机制,定期召开政担联席会议,及时解决政策传导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各级政府的常态化沟通机制日趋完善。

  银担合作畅通,改善农村金融供需矛盾

  为充分优化市场结构,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不断运用市场化手段,挖掘本土城商行地缘优势,强化引导市场竞争。同时,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新业务系统上线后,先后与辖内各支行开展各类大小培训23次,累计培训约2600余人次,有效保障了业务开展的质效。

  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充分发挥政策性引领作用,引导银行实行业务激励政策,相关合作银行纷纷出台奖补政策,有效调动了基层客户经理的积极性。同时,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不断强化与监管机构合作,与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联合下发《关于金融农担政策整合支持乡村振兴十条措施的通知》,把“鲁担惠农贷”落地情况纳入对当地金融机构的综合评价体系,并提高考核权重。

  截至目前,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已与地区法人银行全部签约(日照银行、4家农商行、5家村镇银行),率先实现银担互信协议签约全覆盖,为辖内业务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政策传导多样,推动农担服务不断深入

  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高度重视政策宣传,通过各级媒体渠道开展系列专题报道,并通过市政府督导组、“四进”工作组、乡村振兴服务队等开展宣导,进一步提高了政策宣传的覆盖面。

  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认真组织开展需求对接会,联合涉农部门、市海洋发展局和市妇联等部门走到乡镇街和园区,组织专项及非专项各类需求对接会15次(含银农对接会6次),政策宣传2500余人次,涵盖蔬菜种植、畜牧、海水养殖、玫瑰种植开发、民宿旅游和巾帼创业等客户群体。

  同时,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强化与各涉农部门和区县政府的对接力度,抓住公司数字化转型有利时机,不间断采集政策、经营主体名单,充实数据库内容,为日照地区业务发展奠定数字基础,共获取各类客户数据2万余条。

  此外,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利用农业农村部和公司客户直通有关政策,联合市级涉农部门及区县办事处,采取现场会和整县、整镇推进模式,做好客户直通工作,在各区县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银农对接”和高素质农民培训活动,共开展活动8场次,为1100余户经营主体进行了政策宣讲。

  业务特色鲜明,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渔业占日照市农业总产值的1/3以上,是日照农业经济的主要支柱和最活跃因素,其产业化水平也在全市农业经济中具有较大优势。最具有典型代表、集群分布明显主要有海洋捕捞、海水养殖、水产初加工、海产批发、海洋牧场5个细分行业。

  在大力发展“鲁担惠农贷”助农惠农的同时,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增信、分险、赋能”作用,按照公司党委部署,突出经略海洋,做大“鲁担惠农贷-耕海贷”业务,支持日照市现代渔业做大做强,形成了全产业覆盖化担保机制。

  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围绕各级渔业部门的总体规划,不断支持渔业养殖和捕捞,强化支持工业化海产养殖改造升级,加快支持国家及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建设,为做大做强海洋渔业产业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支持现代渔业特色产业已达9.83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4.5%,也是全市落地量最大的产业集群,向海发展的日照农担特色开始凸显。

  下一步,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继续秉承“感恩惠农、心正为农、躬身务农”服务理念,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撬动金融机构增加农村金融有效供给,真正实现农担与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为日照地区乡村振兴和农业转型升级贡献农担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