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丨着力提高担保效率 日照市融资担保公司促进企业融资便利

2021-09-17 08:29: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日照报道

  长期以来,日照市融资担保公司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融资担保工作的着力点,紧密结合自身职能,立足日照产业经济发展规划,利用“1+N”供应链金融的开发思路,为日照最大的钢铁物流产业园--日照中瑞物流园量身设计“共赢保”业务,推动中瑞物流园扩大业务规模,为其上下游客户提供担保增信服务,助力日照钢铁产业提质增效。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日照市融资担保公司提供上门服务,优化业务流程,创新业务品种,极大促进了企业融资便利。截至今年8月底,共为814家客户提供担保金额 12.39 亿元。

  针对小微企业管理不规范、财务报表不健全、企业经营信息不对称等情况,日照市融资担保公司结合业务实践,探索建立了适合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审核体系,配合独特的企业尽职调查的方式方法,了解小微企业资质状况,综合评判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是否符授信准入、风险是否可控等。以核实生产过程中的水电费年度变化,佐证企业收入变化情况;以核查企业及负责人的现金流量统计及报税情况,佐证企业生产经营水平;以征信查询、涉诉情况调查等方法,配合了解企业总体经营情况。

  日照市融资担保公司开发并运行了“日照阳光担保业务管理平台”,该平台整合融资担保业务的各项要素,打通业务发起至审核终端的全业务流程,并基于互联网实现融合,做到批量化审核、批量化审批。今年以来,近200笔融资担保业务均通过该平台运行、管理,做到随报随批,极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同时,日照市融资担保公司建立起日照阳光担保业务管理平台和日照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日照e融”的信息共享互联机制,彻底打破信息壁垒,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打造“智慧担保”的远景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不同行业的小微企业以及三农企业,日照市融资担保公司打造符合其经营特点的担保产品,积极推进业务品种和业务模式创新,创新推出“基金保”、“共赢保”供应链担保业务、“工程款支付担保”等业务品种,提高企业融资便捷性。8月,为迅速贯彻落实《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日照市融资担保公司与日照财金应急转贷基金有限公司创新推出“应急转贷+阳光担保”日照财金应急转贷新模式,助力应急转贷企业3家,解决转贷资金近9000万元。

  截至今年8月末,日照市融资担保公司共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近4亿元,实现了不同业务品种的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同时,日照市融资担保公司还以履约保函替代履约保证金的形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共办理工程履约业务和工程款支付担保业务100余笔,金额4000多万元,切实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