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丨推行银担“总对总”批量合作模式 日照市担保集团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2021-09-17 08:2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日照报道

  为进一步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金融支持,日照市担保集团通过推行银担“总对总”批量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支持功能,推动财政金融协同发力畅通实体融资,从机制上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传统担保业务需要担保受理、资料收集、尽职调查、填制报告、风险审核、评审上会等一系列环节,“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是在事先锁定担保代偿率上限、银行分担风险的前提下,由银行自主完成贷款授信审批,日照市担保集团实行“见贷即保”,从机制上对审核审批进行了改革,免去了从受理到评审上会等一系列环节,只进行合规性审查,实行批量业务备案,环节更少,时限更短,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取消了对企业反担保措施的要求,不再要求客户提供抵(质)押物等有效反担保措施,同时取消了客户保证金,极大地降低了客户准入门槛和审核审批难度,降低了银担沟通对接工作量,大大提升了客户信贷可得性和融资便捷性,门槛更低,难度更小,客户覆盖率迅速获得提高。

  目前,日照市担保集团担保费标准为0.5%。下一步,日照市担保集团将按照国家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相关要求,并充分借鉴吸收省内外优秀经验做法,进一步为企业降费让利,由市财政予以担保费补助。通过降低直至取消日照市担保集团的担保收费,积极引导合作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让利,有序引导全市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不断下降,助力营造全市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