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日照银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15 15:5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日照报道

  今年以来,日照银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大力培育“四新”经济,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截至8月末,日照银行累计为6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各类授信支持9.34亿元。

  推出技改融资业务。日照银行抢抓日照市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良好契机,对全市包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内的百家重点技改项目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为强化地方梯度培育优质企业的关键环节发挥了垫脚石作用。对办理核准、备案等手续的技改类工业项目名单内企业,日照银行逐户摸排金融需求,设计产品、优化流程,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技改贷款资金,建立起“事前贷、事中扶、事后补”全流程技改融资服务体系,为技改融资企业搭建高速高效、稳固及时的绿色通道,最快当日放款。截至目前,日照银行为全市21家百项重点技改项目企业提供了14.23亿元资金支持。

  培植优质基础客户。日照银行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同成长,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日照银行“好伙伴成长计划”,引导分支行加强优质客户培育,为目标企业量身定制涵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专案,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日照银行为专精特新好伙伴企业实行优惠的利率定价,最高较一般贷款可下调200BP,并优先匹配信用贷款、无还本信贷、中长期贷款等业务。截至目前已有4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日照银行建立了“好伙伴”合作关系,享受到高效快捷的差异化金融服务。

  匹配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日照银行着眼“专、精、特、新”的特点和优势,为企业提供符合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先后为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中10家提供“接易贷”无还本续贷,授信额度为7720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为其中1家小微客户发放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助力企业拔节孕穗期快速成长;为1家主要负责人列入市级人才库的科技企业发放1000万元“人才贷”,支持企业家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以独门绝技拓展市场空间;发放100万元“税云贷”信用贷款,为其中1家诚信纳税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联合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东港区、莒县、岚山区、高新区等400余家科技型企业培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7场,累计培训人数达600余人,获取贷款意向客户29户,为其中8家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提供了1.57亿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有效拓宽了金融服务渠道。

  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创新是“专精特新”的灵魂,鼓励“专精特新”,实质是鼓励创新。日照银行针对科创企业推出“科创贷”产品,创新“政银园投”科技金融投贷联动业务模式,主导日照高新区、南京银行等合作成立了规模5000万元的日照“高鑫一号”创业投资基金,先后对高新区5家专精特新科创企业进行走访、尽调并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为专精特新科创企业授信3600万元。

  下一步,日照银行将积极落实“三个新”和“双碳”战略,加强行业研究和金融创新,持续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开发符合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和需求的贷款产品;推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融资业务发展,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优化贷款结构,紧密结合制造业生产经营周期,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支持力度;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帮助克服资金困难;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资金支持,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优化体制机制,倾斜信贷资源,单列信贷计划,发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不受规模限制,并实行较低的内部转移资金价格,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不断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