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先机 开新局 日照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

2021-03-02 16:48: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见习记者 李双宏 日照报道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全市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3月2日,日照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分析商务发展形势,并就下步工作任务做了安排部署。日照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临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齐超同志出席会议。

  日照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临作工作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商务工作成绩,2020年面对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市商务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日照市商务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克难奋进、唯实唯干主旋律,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了难中趋稳、稳中提质,多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东港区商务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目标,深化开放倒逼改革攻坚,深入实施“开放活市”战略,重点推进项目招引、消费惠民、外贸转型、平台建设和对外合作五项工程建设。

  会议要求,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按照“招大商、引外资、建集群”的思路,全面落实好“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在招引方向上要向“四新”聚焦,招引成效上要向“真实”聚焦、项目建设上要向“质效”聚焦,用高质量项目集聚创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消费惠民宗旨,聚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入推进城市消费、农村消费、服务消费、新型消费四大体系,在推动内循环发展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坚持抓大扶小育新,加快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加快拓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三大体系”,提升民营企业、一般贸易、“一带一路”、新业态新模式“四个占比”,聚力在提升外贸质量效益上下功夫、求实效。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增创开放平台新优势。坚持世界眼光、全球思维,用新发展理念的思想利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把商务发展放在新发展格局下进行谋划布局,不断放大日照对外开放优势。要坚持底线意识,筑牢商务高质量发展基础。强化底线思维、服务意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培育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筑牢商务发展基础,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要坚持系统观念,构建大商务工作体系。结合大商务工作优势,强化市县、政企、内外“三个联动”,聚焦内外资、内外贸、招商园区三个一体化,出台一批政策、措施,提升商务工作组织化系统化水平。要坚持党建引领,为商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建引领新时代发展,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压实廉政责任,提升干部政治能力、驾驭本领和严实作风。

  市直和国家、省驻日照有关单位代表,各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空港经济开发区、日照综保区管理服务中心分管负责人,各区县园区商务、招商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商务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