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真招实招促消费提质升级

2020-11-27 08:54: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日照报道

  当前,拿出真招实学进一步扩大内需、有效促进消费,是为需求潜力“松绑”,和经济循环“加油”,助力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11月6日,山东省日照市“乐享三同 嗨购日照”展销会开幕。作为“山东消费年·乐购促消周”日照专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由日照市商务局组织各区县、园区筛选出40家名优企业,以“三同”产品为引领,在东夷小镇开展特色产品展销会,促进消费提档升级。

  “东夷长街走一走吃喝娱购全都有。”这是11月的东夷小镇给市民最大的感受。日照绿茶、出口鱼片、手打虾滑、夹心海苔、有机蜂蜜等商品琳琅满目,地瓜干、酸枣汁、桑葚汁、樱桃汁等特色农产品一站配齐。前来游玩的游客不仅能感受到古色古香的民俗街区,还能在景区之内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各色商品,“景区+集市”的新模式让日照市民的冬天变得格外精彩。

  活动期间,日照市线上累计销售额达8700万元,线下20家重点商超累计销售额达6500万元。为了延续系列活动对全市消费提质升级的促进作用,日照市商务局联合多部门启动“阳光日照、惠享生活”2020冬季消费促进月活动,同时开展“嗨购双十一、商超嘉年华”系列促销活动。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的需求是扩内需促消费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日照市商务局充分认识到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新型消费的重要意义,集中力量细化实化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加快全市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推动改扩建农贸市场列为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建改扩农贸市场24处,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22处,建改便民超市48处,其中,市城投集团负责市区范围内新建11处便民惠民连锁超市建设,均已完成建设任务。推动北京新发地投资15亿元,建设日照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园项目,将建成全国农副产品流通体系重要枢纽、北方重要的国际农产品批发交易集散中心和区域性示范市场。

  围绕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着力夯实内需是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的基础。针对市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日照市商务局组织“三同”促进联盟企业进一步扩大“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促进出口企业的优质产品在国内市场竞争中开拓局面,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人气,释放消费潜力,全市29家“三同”产品企业抱团开拓国内市场,1-10月份实现国内销售5.09亿元。

  此外,日照市商务局组织各区县、园区指导辖区内商贸流通企业制定补贴、满减、打折等促销优惠方案,开展各类促销活动以及直播活动,优惠活动覆盖全市各区县大小商超,充分发挥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起到了持续繁荣活跃消费市场的作用,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

  线上消费如今已是消费市场的主力组成部分,为提升全市各行业各企业线上促消费能力,日照市因时顺势、抓住契机,着力加快日照KOL创意产业园、开发区网红孵化产业园、日照电子商务产业园、阎庄电商小镇打造,加快产业园区培育,采取内外贸融合,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围绕本地特色产品广泛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带货,通过创新发展,不断丰富线上服务产品供给,补上在线服务消费短板,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为广大网络消费者提供了全面体贴的消费服务。

  下一步,日照市将进一步提升供给动力、增强创新动力、加大改革动力,为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提供新机遇;为加速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注入新动力;为保障基本民生,满足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创造新供给。同时,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