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积极推进项目事前绩效评估 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精准性

2020-11-30 08:57:02 来源: 日照财政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日照报道

  事前绩效评估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预算决策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预算决策科学性和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具有重要作用。近日,日照市财政局组织对拟申请2021年预算的8个新增重点项目开展了项目事前绩效评估。

  突出目标导向,增强花钱先问效意识。

  日照市制定出台《日照市市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明确部门单位对拟申请2021年预算的新增重点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否则不得列入项目库或年度预算。事前绩效评估重点从项目立项必要性、绩效目标合理性、投入经济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五方面开展,促进预算单位树立起以事定费的支出测算方式,及以实际需求和绩效目标为导向的绩效意识。

  高质量开展评估,增强资金投向科学性。

  日照市采取“绩效评估+预算评审”举措,对科技创新扶持资金等8个拟申请2021年预算的新增重点项目,组织第三方进行财政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经过查阅资料、“点对点、面对面”答辩、专家论证、结果反馈等流程,采用成本效益、对比分析、因素分析等方法,最终确定3个项目“予以支持”、4个项目“建议调整完善后予以支持”,1个项目“不予支持”。共申报预算资金40284万元,经评估后建议预算13957.23万元,核减率为65.35%。

  注重结果运用,增强绩效评估约束力。

  日照市将评估结果作为项目预算的重要决策依据,对评审结论为“不予支持”的,一律不予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对“建议调整完善后予以支持”,督促项目单位进行调整完善,完善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不再受理;对“予以支持”的,优先进行预算安排,切实发挥绩效评估结果导向作用,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