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财政局: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2020-01-07 10: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7日讯(记者 刘树豪 通讯员 梁亮 李红雁)2017年日照市被省财政厅确定为试点市,市财政局将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作为启动资金,在具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的薄家口村集中建设茶叶加工园区,各村“合作共建、抱团发展”,有效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清零”“倍增”和茶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子。在全省财政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上做经验介绍,得到省财政厅的充分肯定。

创新1+8”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1+8”发展模式,“1”即具有区位优势的薄家口村,“8”即巨峰镇辖区内8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项目采取异地抱团、合作共建的模式,将财政扶持资金450万元量化到9个村,每村50万元,在薄家口村集中建设干茶标准化加工示范园区。为9个试点村各承建1处加工厂房,各试点村通过异地抱团、“1+8强村带弱村”合作共建的模式,抱团发展、利益共享。有效解决了经济薄弱村“单打独斗”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压力。同时,茶叶加工园区的建成,取替了各村的家庭作坊式的生产加工,整合茶叶标准加工和品牌营销环节,实现了茶产业全链条升级,为当地茶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发挥引导作用,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

立足巨峰镇江北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的传统优势,结合辖区党委政府计划建设干茶标准化加工园区而缺乏资金投入的实际,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项目吸引了岚山区凯航置业有限公司1750万元的社会资本投入,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大、融资难的难题。

推进资源统筹,发挥规模效应,解决资金“撒芝麻盐”。

利用巨峰镇茶产业基础优势,引导9个试点村抱团进行整体规划。对建设的厂房仓库进行产权确权,所有权归村集体,由各试点村成立的经济专业合作社负责建立资产明细台账,纳入村级固定资金核算管理,实现保值增值、长期受益,收益分配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了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成员。项目由日照兴薄茶叶有限公司进行统一运营,建立现代化公司治理体系,实现营业收入的稳定可持续增长。

统筹规划,创新实效。通过各村集体合力建设项目的新路子,摘掉了8个经济发展“空壳村”的帽子,园区的建成运营,各试点村分别确权了50万元加工厂房1处,所有权归村集体,同时短期每村年可增加租赁收入5万元,实现了村固定资产和集体收入的双增双赢。有效解决了村里“无钱干事”的难题;进一步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通过一期项目的带动,整合各类资金,启动项目二期工程,支持更多村集体发展经济。项目的成功运营,为全市乃至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